美国中期选举与“2”有缘

2014年11月04日 07:47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中期选举将进行投票。届时参议院的33个席位将改选,3个空缺席位补选,众议院全部席位改选,另有36个州的州长也需要改选。作为除了总统选举之外最重要的选举,本次中期选举与"2"有缘,不仅是在当地时间星期二举行,而且涉及两大议题,有两个看点值得关注。

  中期选举定在星期二并不是这一次的特例。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中期选举和总统选举都是在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进行的,这与美国建国之初的习惯有关。当时美国还是以农立国,选择11月是为了避开农忙时节,不选周末是因为很多宗教信徒周末要过“安息日”,定在周二是要给周一才能出发的选民留足时间到达投票点,定在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则是为了避开11月1日的万圣节。

  在以往的中期选举中,美国选民一般只关注以经济为主的国内议题,但这次外交议题也成为讨论重点。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议题涉及到选民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则因为共和党的炒作。尤其是奥巴马的反恐政策被共和党贴上了“软弱”的标签,让奥巴马显得很是被动,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外交政策的信心也持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就连一些民主党内部人士也认为奥巴马已经成为民主党中期选举的“负担”。

  而从实际的选情来看,民主党的形势也并不乐观,这给本次中期选举带来两个看点。第一个看点是民主党能否保住对参议院的掌控,而目前的关键词是“胶着”。从美国各项民意调查以及专家分析来看,共和党继续控制众议院应该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对参议院有所图谋——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有45个席位,只需再拿下6席便能掌控参议院,但共和党在一些关键州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有分析因此认为,参议院之争很可能延续到中期选举之后,届时有些州的两党候选人将进行决选。还有报道称,两党的律师已经在为可能的选举官司做准备。

  第二个看点在州长的选举上,因为州长选举事关2016年的总统大选。以佛罗里达州为例,该州拥有29张选举人票,历来是总统选举的必争之地。该州现任州长为共和党籍的斯科特,他受到来自民主党的克里斯特的挑战,两人无论谁胜选,都会为本党竞争2016年总统打下基础。而在州长争夺战中,表现出色的州长人选很可能会成为所在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因此此次中期选举也被视为2016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

  正是因为这一点,在一些两党争夺比较激烈的州,民主党的候选人不是邀请奥巴马来为自己“站台”,而是选择人气更高的克林顿和希拉里夫妇,就连第一夫人米歇尔也比奥巴马“吃香”,奥巴马只能在民主党稳拿的州中表现一下。

  本来在共和党只掌握众议院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就屡屡因为两党僵局而效率低下。如果共和党再拿下参议院,那么奥巴马将变成名副其实的“跛脚总统”,接下来的两年任期也将更加艰难。但是预测终归是预测,不到投票结果出炉的那一刻,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