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 尽显“否决政治”

2014年11月04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祁乐纛

  如果共和党人把控国会两院,民主党人占据白宫,立法与行政对立,将让奥巴马更加难有作为,可能促使他放弃国内,把重点转向外交。

  美国所谓中期选举,是两次总统选举之间的选举,与总统无关,涉及国会议员、州长以及地方议会和民选公职人员选举。

  2014年中期选举,政坛呈现诸多“异象”,譬如民主党籍候选人,无论在任者谋求连任还是“新进者”谋求上位,大多躲着现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喊冤”,说他不在选票上,选民支持谁或者反对谁,理应以候选人各自的政策主张为依据。但即使这种“澄清”,也遭遇政敌攻击,号称即使奥巴马不在选票上,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意味着支持奥巴马。

  这就是党派政治,依照共和党策略,名为选举“全国化”:把奥巴马与民主党籍候选人“绑定”,由奥巴马声名不佳拉低候选人得票率。

  奥巴马第二届总统任期接近过半,在位将近6年,业绩不算太差:对内,失业率从2009年初大约15%减少了一半;医疗保险改革尽管遭遇对手阻击,仍受益者众多;对外,结束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承诺不再派遣地面部队……

  只是,中长期比较的效用远不如短期记忆的效果。奥巴马近期烦心事不断,国内有埃博拉病例、国外有“伊斯兰国”武装攻势。所以,他2013年初第二届任期开始时获民意支持率60%,现在大约40%。

  中期选举,涉及国会众议院435人、参议院33人,合计468个席位、468场选举,在各州特定选区内,由选民投票决断。民主党对应共和党策略,是维持选举“本地化”,以地方议题吸引选民。问题在于,任何总统第二届任期,执政党难免损失议席。加之这次选举有一个特殊因素,即三分之二参议院民主党籍谋求连任者身处共和党势力主导的州,失利并非不可预见。于是,继把持众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有望夺取参议院。

  一位在华盛顿政坛超过20年的分析师认定,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不足以断言民主党失败;如果共和党大幅度巩固众议院多数席位优势,可以确认民主党陷入危机。这名分析师感言,历届中期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热闹,让他觉得有些“看不懂”。

  如果共和党人把控国会两院,民主党人占据白宫,立法与行政对立,将让奥巴马更加难有作为,可能促使他放弃国内,把重点转向外交。

  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过去几年间党争剧烈,双方形同水火。

  谈及美国两党政治,最常用词是“两极化”:一个政党往东,另一个政党一定往西;不在乎对方有没有道理,决意不让对方得逞。

  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佛朗西斯·福山一个月前出版新作,名为《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把这种党争称作“否决政治”,结果是政治机器瘫痪。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