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制度优势 决胜全面小康

2016年03月05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   社论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十多天会期里,全国人大代表将依法行使职权,共谋改革发展良策,共商“十三五”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开。“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本届全国人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积跬步方以至千里。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履行宪法监督职责,保证宪法全面有效实施;以授权决定形式支持相关改革试点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使法治始终与改革同频共振;依法行使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一步一个脚印,全国人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了强大的制度优势,凝聚了磅礴的法治力量。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奋战“十三五”,引领新常态,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凝聚人民力量,这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提供了广阔舞台。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靠保障。以法治护航全面小康,人大履职尽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抓紧抓好重点领域立法,通过立法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的重要基石。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是永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生机活力,切实做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根本所在。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牢牢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时代赋予人大的使命,光荣而艰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回顾历史,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始终为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迈向新的时代,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厚植制度优势,依法履职尽责,人大必将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