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下引领可持续发展

2016年03月02日 07:23   来源:长江日报   叶昌金

  新年新喜讯:武汉去年经济总量再次位居全国城市前八。2012年,武汉经济总量在时隔22年之后再次挺进全国城市前十,2014年,武汉经济总量提前进入万亿俱乐部,在取得这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之后,连续4年城市经济总量排位全国前十,表明武汉已基本坐稳全国城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位列。

  近年来,武汉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总量平均每年以上千亿元的速度递增,这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武汉自身来说,既充分表明武汉的发展努力取得了收获,也极大地增强了城市自信和城市认同。

  作为一座内陆城市,武汉近年来能一路赶超,稳居第一方阵,要归功于在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前提下,坚定发展思路,保持发展定力,抓住发展机遇,战胜发展挑战,在这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才有了今天的可喜成绩。

  与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北上广深和天津、杭州、苏州相比,武汉是中部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既不在东部发达地区,也不属沿海发达城市的武汉,面临着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同等的发展环境,谈不上特殊和额外的优势,却成功地从中脱颖而出。这种在常态环境中实现的快速发展尤显得可贵,也尤其需要坚持。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速度转档、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如何驾驭复杂的经济局面,实现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适应“新”,更要立足“常”,要树立一种“常态思维”:不等不靠、敢于作为、主动作为。一个城市,越是靠自身努力破解所有城市发展过程中共同面对的发展问题,这样的发展才越能经受得住方方面面的考验,往往也越持久,这样的发展,也越能激发城市强大的发展生机与活力。

  城市置身于常态化的环境中求发展,更考验城市的发展思路、发展措施和发展定力。从正常而非特殊的发展环境中来谋划和推动发展,可以让我们心态更平和,更加冷静地分析问题,更加审慎地应对困难,更加敏锐地捕捉机遇,谋定笃行,步步为营,稳打稳扎,既克服“一夜暴富”的心理,也避免大起大落的现象。

  在积极寻求各方支持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注重向内使劲,把努力重心放在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资源禀赋,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运用法治思维和市场手段解决自身发展难题。比如,武汉经济总量虽然进入第一方阵,但在其增长构成中,哪些是长期性的,哪些是短期性的,甚至是年度性的?长期性的增长结构如何巩固,短期性的增长能否拉长,以及如何寻找新的增长替代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实施。

  面对一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谁能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砥砺前行,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武汉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让它站在全国城市经济第一方阵的高点上,有力展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气概和城市精神,在“十三五”新一轮的发展中,武汉应敢于由“赶超”向“引领”转变,勇于担负起引领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使命,勇于破解当前城市经济发展中一些共性难题,继续谱写“武汉,每天不一样”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