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国企有望成央企改革先行者

2016年02月26日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锦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第一批试点成果,并且将启动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这是国企改革的大动作。要重视“新兴际华”对于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董事会是出资人代表,总经理是职业经理人,一个代表所有权,一个代表经营权。此前二者都是由组织部任命,这样就形成了所谓政企不分的情况。总经理由董事会选拔,是依法治理企业的重要表现,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中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要抓成果巩固,及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把各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部署改革试点要目的明确,做到可复制可推广,不要引导到发帽子、争政策、要资金、搞项目的方向上。

  国资委宣布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是对中央抓改革、抓落实精神的落实,也意味着2016年国企改革的广度、力度、深度将进一步加大。

  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第一批试点成果,这批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代表国企改革发展方向。近日将启动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同时,地方改革试点也将进一步推进,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已经试点的六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成果总结已久,可复制可推广,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连同国资委新公布十项试点,两次试点央企上市公司近百家。

  “十项改革试点”是“四项改革”的推广与升级。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近日透露,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并确定国有企业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将于2016年全面展开。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

  即将推出的十项改革试点与第一批试点相比有三个变化:一是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对国企改革的部署更为系统,重点更加明确,内容更丰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二是在供给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试点,尤其是兼并重组的试点;三是国企改革中的一些新问题被列入,试点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根据国资委确定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的原则以及最终确定试点集团的特点,将从四个特点来选择重点关注的集团:集团性质以竞争类为主,且是产业龙头公司;集团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及经验;集团改革方向较为明确;管理层改革积极性较高或有相关表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