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地方争“试点”实质是争抢资源

2015年12月09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袁浩

  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近几年,沈阳市仅获批的国家级示范试点项目就超过30个,而这在全国并不算最多。一个时期以来,各类以试点、示范、基地等头衔为名的“帽子”满天飞,东北各地更是争相抢夺。有关专家指出,“试点帽子”长期泛滥的现象背后,暴露出过犹不及的政府之手。这种过多、过度的行政干预,往往容易造成资源错配,破坏市场的公平和秩序,也为权力寻租、钱权交易提供了空间。无疑,也为当前深化简政放权的政府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突破口。(新华网12月7日)

  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复杂程度之巨前所未有,不少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有相当难度。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比如,在开始,有的改革或者因为条件不齐备,或者百姓一时还不理解,如果贸然全面铺开,就有可能遭遇挫折。反之,先搞试点,在试点中宣传群众,扩大影响,积累经验,往往就有事半功倍之效。由于试点工作具有探索性、前瞻性,往往容易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

  但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某项工作试点能够落户某地,往往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政策优惠和政绩展示。一些地方争戴“试点帽子”,说白了就是争抢资源,是利益之争。试点也是一种公共资源,其总量在一定时期内是一定的,各个地方相争,都希望从中受益。“抢帽子”是能力,“发帽子”是权力。利益博弈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三四个部委给一个地方动漫产业园区“发帽子”的现象。

  每顶“帽子”背后都有一只“政府之手”,在深化简政放权过程中,这些形形色色的“试点帽子”乱象尤需引发关注。试点过多过滥就会导致试点被异化,实施考核难度加大,基层部门经常应接不暇、无能为力,甚至沦为地方“等靠要”的一个途径,难以起到应有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可以说,各级各部门是否善于运用试点深化改革,是对改革勇气、智慧、责任和担当的考验。这也要求在充分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试点工作遴选机制和竞争机制,完善公开履行设计、设立、管理、总结等程序,注重对试点的动态监管,及时跟踪问责,让试点的确定建立在科学规划之上,建立在透明平等的公共博弈之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