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给市长颁奖,这个分量重得很

2016年02月25日 07:53   来源:红网   吴点墨

  2015年,中国哪里的人最幸福呢?日前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颁奖盛典上揭晓。新鲜出炉的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是:长沙、武汉、合肥、郑州、兰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宁、南京。特别要指出的是,在颁奖仪式上,组委会选出10位老百姓代表,由他们给10个获奖城市的市长颁奖。(2月23日环球网)

  奖项有大有小,省优、部优肯定高于市优、县优;颁奖人也有含金量,县委书记颁的,肯定重于居委会小王主任颁的。但奖项也不能一概按行政级别论英雄,譬如“2015年度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由寻常百姓来给市长颁奖,分量立马上了好几个档次。

  我们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市长干得好不好、城市生活幸福不幸福,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假如此奖交由组委会成员或社会组织代表来颁,当然也未尝不可。但无论谁来颁,都不如老百姓代表来颁。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将“金杯”和“口碑”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让获奖省会城市“幸福”得让人信服。

  正如民间婚丧嫁娶要有仪式,电影开机杀青要仪式,尊重群众同样需要仪式。当然,对于这种较为抽象且涵义广泛的事物,我们不可能用固定的模式来限定。这就需要借助于干群互动、官方活动、决策理政来充分表达。从这个层面上看,幸福省会城市大奖由群众来颁,绝不是组委会灵光一现,而是源自为民务实精神的生根发芽,出于对群众意愿的极大尊重。

  除颁奖之外,幸福省会城市的评奖也透着浓浓的“民味”。排名第二的武汉市政府代表登台领奖时,作出了这样的获奖感言——“老百姓关心什么,不是凭空去想怎么干,而要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改善空气质量,是2016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中的重点。”群众怎么想,政府就怎么干;群众需求什么,政府就满足什么,如此城市不幸福,舍他其谁?

  细数获奖的10座幸福省会城市,西部占据4席;中部占据4席;东部仅占2席,其中还包括经济不算发达的内陆城市石家庄。这或许也从侧面昭示:唯GDP马首是瞻的时代已经“黄鹤一去不复返”了,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城市发展建设的硬道理。

  总而言之,幸福省会城市,这个奖就该群众来颁,这个奖的分量特别重。今年拿到奖的市长们应该用力捧好,千万别明年失之交臂。至于名落孙山的市长们,则需好好反思,仔细查摆,比学赶超,倘若年年垫底,可就真真不好看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