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听懂才是干部的讲话之道

2015年03月12日 07:30   来源:红网   林美文

  一些人认为,大家所思所言都是“高大上”,一般人难以望其项背。对家常话,一些“学问家”经常不屑一顾。他们往往把简单问题搞复杂,似乎事情说得越玄,学问就做得越深,最后谁也没弄懂,惟有自己懂。(3月11日《人民日报》)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报纸领略各级领导的讲话稿、汇报材料。可是,许多年过去了,老百姓脑海里回荡的依然是: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可见,这样的“家常话”才是老百姓喜欢听的话。这些话看似平淡无奇,却道出了事务的本质,而且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这样说话的干部才是政界的“大家”,那些总是每天沉溺于咬文嚼字、故作高深的干部终会在背离群众的路上越走越远。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要求代表们丢掉发言稿,实实在在的把自己脑中的“干货”拿出来,彻底改变以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步的计划”三大段式、繁杂冗长的汇报形式。曾经,领导们的讲话稿总是秘书团代劳,领导俨然成为了一个念稿的机器。如今,丢掉发言稿,要的是干部提前准备,深思熟虑,用最短的话语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无疑是一种创新、一项改革!

  干部是“服务员”,可是许多干部却没有搞清楚自己该为谁服务。他们在领导面前总是卑躬屈膝、肆意巴结,却在老百姓面前趾高气扬、高不可攀。他们以为,只有领导才能决定自己的前途,而老百姓只是展现自己能力的载体。这些耍小聪明的干部绝不是“大家”,也决不会说出让老百姓爱听的话。

  以笔者看,学问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唯有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接着地气,才能说出家常话来,才能让老百姓一听就懂、入脑入心,一懂就服、口服心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