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 实打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2015年10月27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洪乐风

  搞好宏观调控,化危为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相信“十三五”规划定会给出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金秋十月,在人们关切的目光中,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的关键词,已经众所周知,就是“十三五”规划。按照中国国家规划的编制程序,五中全会将经过讨论并审议通过关于规划的“建议”。这份建议,随后将征求党内外意见,并最终提交明年的人大审议。因此,关乎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份“建议”沉甸甸的含金量,完全不难想见。

  事关国计民生,“十三五”规划似乎给人遥不可及的“高大上”之感。其实不然,无论转方式、调结构,还是金融、财税改革,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具体安排,这份规划

  都将会实打实地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才是一切改革发展的目的与价值。“十三五”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用心也正在于此。

  市场经济是把双刃剑,带给社会竞争、活力与繁荣的同时,也在拉大贫富的差距,造成底层劳动者不同程度的被剥夺感。国家之所以重视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就是要以此克服市场天然的弊病,发挥政府的作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以此增进各阶层、特别是中下层劳动者的获得感。这是国家规划对社会公平正义职责的肩负,也是对共同富裕美好愿景的承载。

  共同富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一方面经济领域要将稳增长和提高劳动报酬摆在突出位置。稳增长是做大蛋糕,提高劳动者收入是分好蛋糕,两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基础。另一方面,教育、医疗及环境等公共民生事业应当有序跟进,实实在在降低老百姓负担。换个角度,择校不再砸钱、看病不再托关系找门路,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才会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加人们的满意度,为增长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让老百姓口袋丰满起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意义尤甚。我们常说当前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可是形与势之间也是可能相互转化的,如果不及时化解危情,主动调节收入分配格局,经济增速就难以保持在合理区间。搞好宏观调控,化危为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相信“十三五”规划定会给出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60年,12部五年计划、规划,让我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铁、iPad、海淘飞入寻常百姓家。展望不远的五年后,全面小康会圆中国人怎样的全新梦想,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让我们一道倾听,一道努力,一道收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