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街区制 老百姓付不起“拆墙”的风险

2016年02月24日 08:10   来源:红网   老癸

  今后,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是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意见。(2月23日《海峡导报》)

  这意味着,再建住宅小区不仅不再封闭,甚至已经封闭的小区也要拆除围墙了。这大概是新年刚过第一条震惊全社会的新闻。有小区就一定有围墙、有大门、有严密的保安,这不仅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也已经成了我们的“小区文化”了。而一些开发商为了让在建商品房卖个好价钱,更是把严密的封闭式小区管理当成噱头,有些高低档住宅混杂的小区,更是在围墙之内又加围墙,实行所谓的“一区两制”,现在突然之间拆除围墙,“天下大同”了,别说一些高档小区“感情上过不去”。即使普通小区的住户也感到“掉价”不少。

  小区的围墙就像住户自家的院墙一样,不仅体现了一种身份,更重要的是一种安全感。现在社会复杂,人员流通性极强,社会治安状况愈来愈让人不敢恭维,即使住在现在封闭式小区,门卫森严,摄像头密布的环境里,车辆被划被盗,住户失窃,一些妇女被入室强奸等等案件还是不断发生。按照不少业主的意思,小区的围墙不仅不该拆除,最好还应该加高加厚,拉上电网,甚至实行监狱一样的管理,那样才能人安财安。现在不仅这个愿望没有实现,还要不建围墙,甚至拆除围墙,这不等于给所有危害小区安全的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扫尽一切障碍了吗?

  其实,再建小区不建围墙,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也要逐步打开。这样一旦实行优点不少,不仅美化了城市,减轻了交通压力,城市更提升了品味。但是,优点不少,问题也要考虑。比如安全问题,卫生问题,特别是业主们的安全感问题。

  小区的围墙不是不能够拆除,但拆除必须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小区住户的安全和业主们的安全感。只有我们的相关部门通过辛勤工作,让老百姓安全感大大提升,那拆除围墙才会成为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