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该学学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

2016年02月24日 10:08   来源:中国网   曹中铭

  去年中国资本市场跌宕起伏,虽然上半年股市牛气冲天,但随后一场“股灾”悄然来临,其杀伤力已无须多言。从全年看,上证指数涨幅为9.4%,如果投资者的收益率能保持在这个水平,当然已经很可观了,而实际情况则要凄惨得多。但社保基金却在去年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其超过15%的收益率,令人刮目相看。

  社保基金手握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值增值对社保基金来讲非常重要。由于其资产超过万亿,因而社保基金又是一家典型意义上的资产管理机构。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去年社保基金1.8万亿资产获得投资回报率15.14%。超万亿的规模,超过15%的回报率,其投资业绩显然不俗,负责人声称的“战胜了无风险回报”丝毫没有“夸张”的成分在内。

  去年在A股市场回报率能超过15%的投资者应该说非常幸运了,更别说是像社保基金这样超万亿的规模。社保基金在去年能取得满意的成绩,源于其另类投资理念与另类工具的使用。而所谓的“另类投资”,则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等诸多品种。去年,社保基金也已将另类工具广泛运用于固定收益、二级市场和直接投资中。其利用另类工具不仅在固定收益和二级市场,更主要的还在一级投资上。如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占股5%,至去年下半年1.5次融资的时候已经增值35%。如果今年再次融资,该项资产将增值75%。而如果蚂蚁金服明年在战略新兴板上市,其回报则高达几倍。显然,其回报将非常惊人,也将进一步为提升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作出贡献。

  相对而言,社保基金去年的投资是较为成功的。社保基金虽然为资产管理机构,并且资产规模庞大,但其投资理念与投资工具的运用,仍然值得为广大投资者所借鉴。

  A股投资者常常陷入亏损的泥潭,与中国资本市场不规范有关,与市场频频大起大落有关,与其热衷于投机炒作有关,当然也与投资理念有关。长期以来,价值投资理念虽然在市场上被鼓吹了多年,但投资者并没有普遍接受。在一种浮躁的心态下,在“一夜暴富”心理影响下,中小投资者频繁地进行投机性操作,总是希望股票天天涨停板,资金短期内就能翻番。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相对于市场的疯狂投机行为,社保基金的另类投资理念,在股市投资上我们可把其解读为价值投资。其实,价值投资在A股并非没有市场,也并非不能实现盈利,关键在于投资者要有稳定的心态与一份坚守。比如,QFII投资往往注重上市公司的价值,其自2003年进入A股市场以来,至2013年的10年时间内,其盈利实现了翻番。如果考虑到最初进入A股的QFII额度问题,则其盈利能力是非常惊人的。而QFII的事例告诉我们,价值投资在A股同样有出路。这也在启示我们,与其投资者频繁投机炒作,不如在上市公司估值处于低位时进行价值投资,其最终的结果肯定比投机要好得多。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能取得骄人的投资业绩,也与其实施的分散投资策略有关。像固定收益市场、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等都成为社保基金的投资对象;此外,像私募股权、民营企业等都是其涉猎的目标。这实际上体现出社保基金的分散投资策略,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同样具有借鉴意义。某些投资者买股票时常常抱着一种赌的心态,喜欢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碰到机遇好或许能大赚一笔,但如果行情低迷或上市公司出现突发事件,往往会出现巨额亏损。而分散投资,不仅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也能产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

  无论怎么讲,资产规模庞大的社保基金能取得超过15%的投资回报率是值得称道的,作为投资者,更应该从中汲取到为我所用的东西来。正如万事相通,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方法等,同样能给我们某些方面的启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