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工业须创新债券供给

2016年02月23日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青

  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

  在着力推进工业企业供给侧改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过程中,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渠道和信贷替代工具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意见》的下发,可能加快债券市场的转型和调整,从而增加债券市场的供给。

  此次《意见》的出台正是对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具体落实。《意见》提出的相关具体金融政策措施共分为六个方面,分别为: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提高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促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加强风险防范和协调配合。

  根据《意见》,工业企业可以通过标准化债权产品,实现对高成本融资方式的替代,并调整债务结构。债券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可能主要体现在通过发行债券对信贷或者其他融资方式的替代,从而使企业部门实现与地方政府相类似的债务置换,使债务成本和结构得以优化。根据《意见》,还将通过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银行信贷存量,在此基础上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能够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市场化、透明化的资产处置渠道,有助于加大商业银行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绿色债券、应收账款证券化等品种创新,则侧重于通过创新型品种及条款设计,增强工业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的渠道。而探索高收益债券市场则是在风险防控的基础上,为以往融资困难的低资质企业开拓发行债券的渠道,将促进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的扩容和投资品种的多元化。

  2007年以来,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制的推动下,债务融资市场不断扩大,债务融资工具净增量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持续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19日,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共有2904家发行人累计发行18.5万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其中存续企业2059家。在债券市场内部,存在着市场结构、产品结构与投资者结构失衡问题。在市场结构方面, 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尚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构失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债券余额35.2万亿元,托管在交易所的债券余额仅占6.5%。在产品结构方面,债券产品不够丰富,主要以国债、企业债与金融债为主,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较小。在投资者结构方面,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过于单一,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占据主导地位。

  近年来,我国在债券产品创新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在面向金融机构推出了次级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一般性金融债券的同时,增加了工商企业直接融资手段,先后推出了企业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新品种,近期还进行了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工作。这些债券融资产品的发展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改善了我国融资结构,推动了企业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还不够完备,比如市政债券(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担保债券、抵押债券等等。主要是由于我国债券市场基础产品不健全、体制不顺及市场分割的弊病,导致无法进一步进行债券类衍生产品的创新。推进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大力发展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实体经济部门的债券及其衍生金融产品,这是持续进行产品创新的基础,对于提升债券市场的总供给会起到更多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