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错过了牛股,别再错过了转债

2015年06月05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债券家族的小成员,可转债在具有债券属性的同时,还附上了上市公司的一项期权,允许持有人在限定时间内将手中的债券转换为公司的股票。如果错过了牛股,又不敢追涨,小众而特殊的可转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押宝股价套利

  可转债市场近期表现抢眼,今年5月份,上证指数涨幅3.83%、深成指涨幅8.45%、沪深300指数涨幅1.74%,而同期的中证转债指数涨幅达10.48%,跑赢大盘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随着赎回潮的到来,可转债数量持续下降,目前市场上仅有十几只品种可以选择,存量大约仅有350亿元,标的数量的下降也带来了投资的机会。

  “在牛市中,可转债有着比较好的套利机会。”中山证券分析师李娜表示,持有可转债,在股票价格上升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获取溢价,或者转换成公司的股票成为股东,即使股票价格下跌,也可以把可转债牢牢拿在手中,作为公司债权人,享受债息收益。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可转债很有吸引力。“首先是利息很低,可以为企业节省很多财务费用;其次,可以让投资者有机会变成公司的股东,当股价上涨时,理性的投资者通常会把债券转换成股票,这样一来,公司的借款连本带利就不用偿还。此外,相比于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可转债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公司权益,备受上市公司青睐。”李娜说。

  对于投资者而言,主要是“押宝”企业的股价能够在未来大幅上涨,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因为可转债本身的利息实在少得可怜,相较其他债券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有着多年债券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李斌告诉记者,“可转债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目标保持高度一致的投资品种。”

  不过,由于可转债指标较为复杂,初次接触的投资者可能摸不着头脑。以上海电气为例,其发行的可转债名称为“电器转债”,转股起始日是2015年8月3日,转股价为10.72元,债券的面值除以转股价,就是每张债券可以转换的股票数量。假如投资者年初购买了一份面值100元的“电器转债”,持有到今年8月份就可以进行转股,这一份可转债可转成9股公司股份,小数点后面的股数则按转股价以现金兑付,约3.5元,也就是说只要公司股价大于10.72元,就有盈利空间,而按照近期收盘价,上海电气股价已经站稳20元。

  如果不想转股,可转债也是有利息的,拿歌尔声学发行的“歌尔转债”来说,期限为6年,每年付息一次,利率累进,第一年票面利率为0.5%,第二年为0.7%,依次增长……到最后一年为1.6%。假如持有期间公司股价涨幅不如预期,投资者只能得到微薄的利息么?事实是,为了提高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公司往往设计相应的利息补偿条款,投资者如果持有可转债到期,可享受面值上浮一定比例补足利息,投资的机会成本一定程度上给予补偿。

  及时防范风险

  虽然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但并不是买入就可高枕无忧,风险同样存在。

  首先是来自企业自身的风险,包括经营不善导致的筹资、破产等风险。当然,目前由于监管部门把关较严,具有可转债发行资格的上市公司并不多,相对优质的企业才可以发行,因此这类公司持续稳定经营的可能性比较大。

  其次,在股票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然而可转债由于缺乏有效的卖空机制,导致定价不合理、风险难以规避,因此,避免在二级市场过高价位买入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二级市场上,可转债的价格会随着公司股价的波动发生变化,公司股价越高,可转债的价格也就越高,在银河证券分析师谢虹看来,此时可转债已经具备较强的股性,且没有涨跌幅限制,当股价下跌时,二级市场可转债的价格不免受到影响。以发行价100元的洛钼转债为例,5月28日当天最高价230元,收盘价200.25元,跌幅10.04%,其对应的正股洛阳钼业当日下跌9.88%,因此对于价格偏离面值过高、或对应股票涨幅过大的可转债,投资者要提高警惕。“随着股市波动加剧,转债不宜频繁操作,操作上建议持有防御性好的转债。”民生证券分析师王丹表示。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提前赎回条款”。一般情况下,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超过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事实上,就在2014年年底,就有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上市公司触发了强制赎回机制,如果投资者没有及时关注股价的变动情况,及时把手中的债券转成股票,就可能蒙受被公司强制赎回的损失。(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