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债券的门槛和特点

2015年08月2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私募债券简称“私募债”,与公募债券面向社会公开发行不同,私募债是面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发行的。私募债发行手续相对简单,发行范围较小,约定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可以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对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完善金融体系、防范金融风险有重要意义。

  发行主体方面,私募债通常是那些难以在公开市场募集资金的企业。中小企业尤为普遍,这类企业信用状况相对较低,难以满足大多数公众投资者的要求。

  由于私募债资格认定标准低、发行成本低、发行周期短,因此可以满足发行主体不同的融资需求。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有时出于公募融资手续复杂、信息公开等考虑,也会倾向于私募市场融资。另外,一些发行规模较小,在公募债市场上不具备成本效益的发行人,也是私募债的参与者。随着私募债发行主体的不断扩容,对于激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活力具有积极作用。

  通常情况下,私募债券采用定向发行的方式,通过发行人与发行对象之间达成协议销售债券,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其发行对象往往是专业投资机构或满足资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由于这类群体通常具有专业的分析能力,能够对发行主体进行充分的调查和更准确的判断,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因此属于“合格投资者”。

  对于投资者来说,私募债包含了公募债诸多特征,两者都是企业直接融资的方式,往往采用固定利率发行,期限偏于中长期,约定在特定时间还本付息等。但又存在一些显著的差别,与同期公募债券相比,收益率要高出很多,其原因在于为流通不便而提供的流动性溢价和信用风险溢价。此外,私募债一般含有保护性条款,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信贷保障,减少损失。

  当然,私募债也存在一些天然的“短板”。一是流动性较低。由于私募债的发行主要面向合格投资者,转让也只能在合格投资者之间进行,因此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和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二是在违约风险方面,私募债通常高于公募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