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泡面女”的叫嚣让人想到了啥?

2016年02月19日 11:14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近日,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济南市图书馆四楼的自习室内坐满了人,而一名女子竟在座位上堂而皇之地吃起了方便面。一名读者看不下去上前劝止,女子称“这样多好啊 多好看啊!”其间,该女子更是放出狠话,叫嚣“我不怕曝光”。(2月18日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有道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而听闻济南图书馆里的这桩奇葩事,那名“泡面女”的所作所为,可谓实实地表演了一回啥叫“荣辱莫辨”“香臭不分”。而此事尤为令人错愕的一点是,作为反面“主角”的表演者,早就想到了舆情发酵后或将被聚焦,甚至被“人肉”,但却毫无惧色地声称“不怕被曝光”。

  按着一种基本的文明道德,或说公序良俗,图书馆里岂是旁若无人的吃面地儿。那么,“泡面女”称其“不怕被曝光”,原因大抵不出以下两条:一是自忖没有什么光鲜的职业和身份,就算闹得“满城风雨”,外界也不能“把我怎么地”;二是尽管明知这种“吃相”不雅,且与图书馆的环境氛围格格不入,但若利用“审丑卖点”一不小心炒成了“网红”,也算是“以小博大”走了条扬名捷径。

  “泡面女”叫嚣让人想到了啥?倘若经常浏览媒体,或者记性不是太差,估计不少看客的脑海中,已然浮现出了上海地铁中的那名“鸡爪女”。而两相对照之下,人们似也不难找出她们的共同点:都是在众目睽睽的公共场合,都是犯些令人生厌却只属于道德失范的品行之过,但其引起“轰动”的招数,则又都是强词夺理地不以为羞,甚至还“舌战群儒”地反击是他人多管闲事。

  应该说,比起“鸡爪女”的事后在微博里发文道歉,承认在地铁里吐骨头是不文明行为,作为刚刚冒出的“泡面女”,则显然是想强硬到底、绝不反悔了。否则的话,她就不会有言在先的亮出底牌,以“我不怕曝光”来回击周围读者的善意规劝。但她何以“意志坚定”地如此嚣张,我看除了师法他人的“有样学样”,或还自以为妙地算清了“曝又如何”的“最大成本”。

  是的,循着某种现实语境,像“泡面女”那样的嚣张表现,公众和舆论的指责抨击,大概跳不出“热闹一阵子,回复老样子”的固有程式。这就提醒了社会有关方面,假如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或炒作,缺乏一种“小题大做”乃至“死缠烂打”的较真气势,某些人或许真的会摸透“脾气”,有意无意地将之当作一种“邪路走红”的稳妥之策。

  “泡面女”叫嚣或是变本加厉的“有样学样”。因此,若想起到“教训一小撮,教育一大批”的良好效果,唯有保持一种“小事不小”的重视意识,一管到底地施以严厉警醒。比如,像济南图书馆里出现的那个“泡面女”,当地各家图书馆不妨联名发出“逐客令”:假使该女子不作相应形式的公开道歉,就拒绝其再到图书馆里来丢人现眼。这种处罚看似不痛皮肉,但实际上却会形成一种心理压力,让放肆叫嚣者感到不受欢迎的“四面楚歌”,同时也让他人时时引以为戒、珍惜羽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