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为父母洗脚 不妨给机关尽孝"作业"一个好评

2016年02月19日 07:35   来源:红网   陈凤

  春节放假前夕,湖北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2月17日,该县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的年轻干部张俊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在春节期间做的“作业”:当时他正埋着头挽起袖管,把双手伸到热气腾腾的泡脚盆里,为满脸笑意的老人搓洗双脚……从画面中能感受到儿子乐意,老人欣慰,把天伦之类诠释得如此生动具象。尽管这不过是万千家庭中的一个生活场景,但对于常年忙于工作而疏于和父母相处的领导干部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

  实际上,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时,首先没有或赞或喷的想法,而是急于想去看网友的评论如何。果不其然,吐槽的评论已达4000余条,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就是纯粹的形式主义。笔者以为,辩证来看,规定领导干部给父母洗脚以示敬孝,更能将孝道具体化而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此应该给这样的作业打上一个“好评”。

  一方面,“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人做事之基础。把“孝”作为一个好人的第一条件,实在是太应当不过了。《三字经》中有记载:“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讲的是东汉人黄香,在九岁时就知道孝敬父亲,替父亲暖被窝,这是每个孝顺父母的人都应该实行和效仿的。由是可见,敬孝父母是每一个子女都应该做的,不应分年龄大小,也不应管职业如何。领导干部回归家庭,则应在琐事中尽到子女的义务。

  另一方面,如今的子女们越来越忙,经常不在父母身边,于是让子女们“常回家看看”,便成了父母们心中的渴望。作父母的并不需要子女带回多少贵重的补品,也不在意子女拿回多少敬孝钱。只要子女能为父母端上一杯热茶,或者跟父母说几句家常的话;,或者为父母端上一盆热水洗脚,甚至只是吃一顿父母做的饭,做父母的就已经很满足了。

  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讲究忠孝治国,不孝之人,不可与交。假如领导干部连最起码的孝都做不到,又何以在群众中树立标杆?在大众刷爆“朋友圈”的当下,有人晒无聊,有人晒成绩,有人晒幸福,有人晒奇葩等各种晒。而对于领导干部晒孝亲“作业”,不妨给打个“好评”,因为这毕竟在传播着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