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岂是高铁安检口打人的“借口”

2016年02月17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彭亮

  2月13日上午8时30分,一名旅客在海南环岛高铁临高南站过安检时,不配合安检检查,还试图拿包打人,被民警及车站安保人员当场制服。据了解,该男子姓王,22岁,其昨天刚和女朋友分手,心情不好,加上喝了点酒,已认识到错误,并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莫及。(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深。相爱一场后分手,痛苦是在所难免的,喝点酒缓解痛苦也无可厚非。可近日一男子却将失恋的怒火泼到了安检口,不仅强闯还声称“谁靠近我就打谁”。幸好警方及时将其制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尽管该男子是因为失恋才宣泄不满、大闹安检口,似乎情有可原。可笔者依然不解,为何不文明现象如此猖獗?为何每次不文明产生后总有多个“借口”?

  从安检口“宰鸭风波”到“失恋硬闯安检口”,每一次的不文明事件都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响亮的耳光。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民众没有真正认识到不文明行为潜在的重大危害,总是习惯性将其视作“小事”,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定式,才让部分人肆意妄为。另一方面,一部分民众自身戾气充斥,在喝酒、失恋等因素的助推下爆发,他们通过释放戾气来宣泄不满,报复社会,更有甚者不仅不听他人劝告,反而恬不知耻地“反咬一口”、“倒打一耙”。

  一直以来,学校、社会都在教导我们文明做人,要遵守公序良俗传承中华民族优良品德。从上幼儿园开始,老师就开始教小朋友们要讲文明守道德,幼儿园的小朋友尚且懂得红灯停绿灯行,他们或许不懂安检口不准干什么,但他们知道要听安检口叔叔阿姨的话、不影响别人过安检口,但遗憾的是至今仍有很多成年人却不懂。

  对于这影响社会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一定要加大其行为成本。一些人之所以言行不文明、屡教不改、大肆宣泄不满,除了骨子里的极端自利,很大程度上源于犯错成本过低,常规的道德说教和泛泛的批评指责对他们早已失效,唯有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才会收敛。因此,对待这种行为,有必要“小题大做”一番,以严厉的处罚,让一些人长长记性,提高提高素质,唯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安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