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安检口杀鸭 谁这么任性?

2016年01月21日 07:39   来源:红网   李忠卿

  火车站安检口,一名女子手持水果刀蹲在地上,眼前是一只被割开喉咙的鸭子……19日上午,发生在成都东客站乘客进站口的一幕,让来成都出差的外地乘客王先生目瞪口呆。“为什么在公共场所杀鸭子,考虑过其他乘客的感受吗?”随后,王先生将这一幕拍摄下来发到了网上。(1月19日四川新闻网)

  春运大幕正在缓缓开启,预示着客运高峰即将来临,无论汽车、火车还是民航等客运中心,都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接受每年一次的春运大考。

  春节临近,公众关心的除了能否买到车票与机票外,就是春运的安全了,因为短期内人流密集涌向车站与机场,加之又是天寒地冻,站内安检措施能否到位,如何确保路上行车安全,都让人牵肠挂肚,颇为担心。

  现在有人带着活鸭准备在成都东客站进站上车,理所当然被站内安检人员阻止,因为根据规定,此类活禽属于违禁物品,严禁携带上车,作为乘客理应在进站前了解相关规定,否则就会很被动、很纠结。值得肯定的是,车站方履行了职责,没有允许这名女乘客带着活鸭上车,可是车站却忽视了另一个问题,放任女乘客在站内宰杀活鸭。

  须知,车站内特别是安检口,属于公共场所,不是农贸市场里的家禽屠宰场,随便就地宰杀家禽,是很不文明的举止,一来有碍观瞻,存在安全隐患,且扰乱了社会秩序;二来造成满地血腥,环境卫生遭到人为破坏。

  对于近在咫尺的不得体不文明行为,按理说车站必须第一时间予以阻止,如果对方不听从劝告,可以依据治安处罚条例进行处置,这是你们的责任与义务,毕竟你们肩负确保旅客安全、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而不是放任不管,袖手旁观。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我觉得仅仅追究车站工作人员的责任还不够,还应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比如遇到类似情况,车站能否顺势而为,提供专业性的服务,收购与帮助宰杀当然都可行,果真如此,才能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