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儿科医生停诊与拒诊,就怕被误诊

2016年02月06日 07:06   来源:红网   李忠卿

  近日,一则消息在医生群中引爆。起因是为保障季节性疾病高发期时儿科医疗服务工作,国家卫计委于1月30日发文做出几项工作安排。该部署明确提出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但是其中提到的“儿科医务人员不足时,可以对高年资内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充实儿科医疗力量”却引起了医生群体的争议。(2月5日青岛电视台)

  随着春节来临,我们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这就意味着季节性疾病又将不期而遇,而首当其冲的则是儿科疾病,因为儿童的抵抗能力弱,一旦发病,不仅让孩子吃苦受累,而且还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快乐。

  令局外人难以置信的是,我国的儿科医生严重不足,缺口很大,有鉴于此,国家卫计委未雨绸缪,不仅提出了应对之策——将内科医务人员专业培训后充实儿科医疗力量,而且还要求相关医院不得停诊与拒诊。应该说,这种安排是恪尽职守的,体现了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

  没想到,这项规定迅即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反对者不是咱老百姓,而是来自医院内部,我觉得医生们反对的理由非常有道理,毕竟医院内部各个岗位的分工不同,所学的专业自然有千差万别,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随便拉郎配,学内科的与学儿科的,诊断方法完全是两码事,而这绝不是简单地培训就可以上手的。

  试问,内科医生到儿科去看病,一旦发生误诊谁来负责?谁又能负得了这个责任?我们不排除有些医生确有“全能”,但未必都很精通,果真如此,医院还分什么专科呢?故而,国家卫计委的做法仅仅是权宜之计,受到反对与抵制在所难免。随着国家人口政策的调整,二胎已形成了常态,预计新生儿会大幅攀升,因此,当下急需采取对策,培养一大批儿科医生,不要等到小患者爆满医院了,才想到这个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停诊与拒诊还不会出大纰漏,因为患者还可以转往其他医院,而一旦误诊,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