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少证明“读书无用”?(图)

2016年02月05日 10:4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年终岁末,又到了大家“比拼”或有或无或多或少的年终奖的时候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总是不乏有学历颇高的从业者因年终奖太少而吐槽“读书无用论”,每每都能赢得不少人的应和。问题是,年终奖少就真的能证明“读书无用”吗?

  年终奖也好,年薪也好,真的就成了衡量读书有用没用的唯一标准了吗?曾经“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崇高理想呢?曾经视金钱如粪土的壮志豪情呢?屠呦呦的年终奖肯定没有马云手下的高管们多,但你能说她不如那些人成功吗?军中那些枕戈待旦的高科技人才,“年终奖”也肯定不如大公司里的精英,但你能说他们的书读得没有用吗?

  退一步讲,就算以个人成功和薪金等为衡量标准,读书少就真的比读书多占优势?没错,现实中的确有某某初中毕业打拼之后成了老板,而他昔日同学硕士博士毕业后只能给他打工。这种例子的确极具“感染力”和“煽动性”,最能挑动大家的情绪。但别忘了其中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致命缺陷,那就是这种事都不过是极端案例,根本不具备普遍性。

  打个比方,因为基因突变等因素,曾有母牛生下双头的小牛,但你能因此就得出结论“牛都是双头”吗?同样的道理,不读书而创业成功飞黄腾达者并非没有,但其几率却远远低于高学历人才的成功比例,这是不争的事实。不信的话你随便找个大企业调查一下,看拿高薪的人中,是高学历者多,还是初中毕业的“逆袭者”多?倘若非要拿几个孤例来以偏概全,得出“读书无用”的荒谬结论,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是选择性失明症的患者。

  很多人都希望拿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退学的经历说事,但别忘了,他们放弃的只是一纸文凭罢了。并不是放弃了读书和学习知识。可笑有些人还偏执地以为,只要自己放弃读书,就也能变成下一个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了,这是何等的愚蠢?

  所以说,如果你的年终奖真的少得令你忍受不了,不要去责怪曾经读过的书和学过的知识。不妨好好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未能学以致用?是不是自己只擅理论而不擅实践?是不是选错了行当所以怀才不遇?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别拿书本和学习经历做“替罪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