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年终奖如何才不任性

2015年02月04日 07:14   来源:红网   高亚洲

  又到一年年关时,对身处职场的人士来说,大概没有比“年终奖”更诱人的关键词了。流传于网上动辄“50个月工资”、“300万现金派发”的年终奖新闻,除了让人心生羡慕外,便不得不感叹这土豪老板的“任性”。比如这则来自湖南邵阳某公司的汽车年终奖新闻,估计得撩拨起不少人的“眼红”。邵阳某房地产公司早在去年11月份,就到4S店预订了40台左右的奔驰Smart,将作为年终福利发给员工。(2月3日《潇湘晨报》)

  据说该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将获得一台Smart的所有权,用该公司土豪老板的话说,刚来一个月的员工,甚至做饭的阿姨都有。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有钱,任性。而就在同一天,有另外一则新闻同样惹人关注,有媒体报道,广东东莞市企业豪气年会再次上演,之前是网络公司年会现场派发300多万现金奖给员工,这次的主角是模具工厂。近日,东莞市黄江镇一家小模具厂在厂内宴请员工和家人,老板还拿出240多万元奖励优秀员工,这让附近工厂的工人都羡慕不已。

  年终奖其实是颇有历史渊源的,据说最早可追溯到东汉年间。作为一种物质奖励,这是以看得见的方式慰藉辛苦一年的员工,很难有谁可以在丰厚的奖品面前有免疫力。都说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对一个组织来说,年终奖所产生的正激励作用,是看得见的,尤其是在一个财富积累成为社会评价机制的背景下。

  从最朴素的情感出来,老板们发的年终奖越丰厚,当然是越值得欢迎,有钱任性,似乎也无可厚非。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来,在“任性”的年终奖似乎开始偏离纯粹的激励轨道,进入一个喧嚣的竞赛场,成为一个节日的狂欢,甚至形成了对现有年终奖格局的绑架势头,年终奖开始让企业老板们和员工们在年关之时总有淡淡的不可承受之重。

  无论是发现金,还是发汽车,从年终奖最初的设置目的来看,既然是一种奖励,那既要突出根据贡献的差异性,也要防止对其他员工的积极性压抑,换句话说,在公平与效率上,应该有所平衡。缺乏这样的考量,只是一味在奖上做文章,或是流于表面的炫耀,太任性的年终奖可能会失去其本身的价值。

  而且,与任性的年终奖相比,更值得期待的是,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的平衡,换句话说,在提高员工年终奖励标准的同时,还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让员工在平素的工作中有看得见的幸福指数,比如劳动更有价值,劳动更有尊严。有了这样的日常修炼,任性的年终奖也不会那么突兀了。

  总而言之,任性的年终奖,有了修养,才更可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