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高洪波当救世主或替罪羊

2016年02月04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王凯

  高洪波又回来了,继2009-2011年执掌国家队教鞭之后,中国足协2月3日发布公告,再度聘请高洪波作为国足征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主教练。此消息一出,顿时在球迷群体中引起轩然大波。有人期待昔日战绩不俗的高洪波带国足起死回生,有的人则觉得已经半死的国足无力回天,这是足协在给最终的失败找“替罪羊”。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眼下需要的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替罪羊,而是一个能把目光放长远一点的理性主帅。

  我们必须承认,2018年的世界杯基本上已经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了。仅存的“理论上的出现可能”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与“死刑”也只不过是毫厘之间的差距。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若是在最终国足“死透”之后让高洪波来承担“责任”,这恐怕是无理且缺德的。中国球迷需要的不是一个宣泄愤怒的替罪羊,而是一个真真切切能够带领中国足球涅磐重生的主帅。

  退一万步讲,就算高洪波真的带领国足创造不可能的奇迹起死回生了,我们也不应该就此把他捧上神坛,或者觉得中国足球就真的冲出底谷了。这也让人想起当年率领国足唯一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神奇教练米卢,虽然创造了历史,却并没有给中国足球留下足以支撑起继续前行的遗产。所以,中国足球那一次的所谓“辉煌”不过是昙花一现,并且沉沦至今。同样的错误,我们不能再犯第二次了。

  客观地说,此前高洪波的带队战绩还是不错的。哪怕有人嘲笑他是“热身赛之王”,但他当时坚持的技战术理念,以及打造出的球队的精气神,还是颇让人眼前一亮的。或许在名望上高洪波无法与足协孜孜以求的“国际名帅”相比,但凭借对中国足球的更加了解,凭借年轻少帅的魄力与冲劲,焉知他不能带中国足球闯出一条血路来?穆里尼奥等名帅在成名之前不也是“路人甲”一枚?总想吃“现成的”恐怕并不适合中国足球的现状吧?

  不得不说,如今中国男足的帅位已经成了烫手的山芋。其主要原因恐怕就在于有关部门和部分球迷太过于急功近利,总盼望着国足一朝就能赶德超西比肩巴西阿根廷,总希望国足能够一飞冲天见谁灭谁。在这样的氛围下,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就难怪不少人说中国男足是“名帅毁灭器”了。

  所以这一次我们不妨理智一些,冷静一些。既然选择了高洪波,就请给予他最起码的信任和尊重,不要让他背本不属于他的黑锅,不要让他做一个匆匆过客。不妨多给他一点时间和空间,让他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思路认认真真地打造一支崭新的国足出来。至少,我们相信很有“儒帅”之风的高洪波,有能力将那些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变成国家队的脊梁,让他们把联赛中的火热状态带到国足中。俱乐部的成功至少证明了中国人不是踢不好足球,而国足的涅槃需要的只是大家更平和的心态,静待高洪波们去捅破那一层薄薄的窗户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