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网络行贿”其实愚不可及

2016年02月03日 08:22   来源:红网   沈道远

  元旦过,春节近,又到了人情浮动、节礼涌动的正风反腐关键节点。近期,各级党政机关纷纷出台文件,紧盯享乐奢靡,强调纪律要求。道道铁令的高压下,明目张胆的节日歪风难见踪影,但节日送礼却并未销声匿迹,而是在新媒体技术的包装下更为隐蔽。如何过好年,不让“年节”害廉洁,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必过的一道关,也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一个重点。(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眨眼,又来到了春节反腐的“节点”。从中央到地方都对于“节日腐败”问题三令五申,严密布防。可是,一些官员借助网络,在“网络行贿”上做起了文章,将贪腐问题转向隐蔽化。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等新型送礼方式,被一些不法分子,视为“送礼神器”。确实,这些网络礼品礼金具有“线上腐败”“人礼分离”的特点,送礼者只需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完成送礼行贿。这种看似高明的行贿手段,其实愚蠢可及。

  表面上看,“网络行贿”实现了“人礼分离”,在这个过程中,旁人看不见送礼者送礼,也不知道收礼者送礼,行贿行为更加的隐蔽。可是,迷信“网络行贿”的人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他们的交易行为,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透露给了第三方,也就是电商。诚然,电商是有为顾客保密的责任,但是他们更有配合纪检部门调查贪腐案件的义务。只要纪委办案人员需要到电商的交易数据库中查阅,那么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不法行为就暴露无遗。比起“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传统行贿,“网络行贿”已经将秘密告知了第三者,这哪里是聪明人的选择呢?

  另外,电子礼金礼品可以全部在网上完成交易,但是要将实物送到受贿人的手中,那就离不开一个中间人——快递员。也许一次两次快递员不会觉得有异常,可是一到节日,一家人突然陡增的送货量,难道就不会引起快递员的怀疑?其次,左邻右舍对于官员家中络绎不绝领快递的行为,心里也是会产生疑问的。也就是说,“网络行贿”很多时候将官员那些见不得人的行为,暴露在了民众的视线之中。只要我们的群众如“朝阳群众”般具有监督举报的高度责任感,官员迟早会“栽跟头”的。所以,“网络行贿”一点也不神奇,相反还有一点low。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官员能够通过互联网科技收送贿赂,同样纪委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科技进行“科技反腐”。面对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等新型的交易手段,官方可以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其中实名制就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具有杀伤力。另外,纪委还推出了一键举报的APP应用软件,打的就是“科技反腐”的王牌。纪委的反腐手段也是在与时俱进日益更新的,不要以为网络就是违规收送礼品的法外之地,其实纪委早就在这里布下了“天罗地网”。认为“网络行贿”就能躲过纪委“火眼金睛”的人,未免也“太傻太天真”了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