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医更名风波缘何没完没了?

2016年01月28日 14:29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更名事件又起波澜。在历经波折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半年之后,这所学校又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结果遭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反对。西南医院官方1月26日首次做出回应,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1月27日《京华时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泸医更名事件正陷入没完没了的闹剧。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争名风波历时半年之久,好不容易才画上一个饱受争议的句号,结果又遭到了如出一辙的反对——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同样态度强硬,又闹到了教育部。这次,“西南医科大学”这只到嘴的“鸭子”还会飞了吗?

  泸医的悲催和尴尬是一览无余的。已经更名、正在更名和想要更名的高校不胜枚举,偏偏泸医更名屡遭反对且引发广泛质疑,估计泸医方面感觉冤死了,心理阴影面积可能成倍增加。就在1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石家庄经济学院、辽宁医学院等14所拟更名的高校名单,未闻谁曾遭到激烈反对。

  泸医更名风波也怨不得别人,什么“四川”、“西南”等,泸医光捡高大上的名字选,一下子就给自己树起了“敌人”。如果像辽宁医学院更名为锦州医科大学一样,泸医更名为“泸州医科大学”,应该不会有目前这种难以收场的局面。如今,泸医成了一心更名、重表轻里的反面典型和舆论靶子,斯文扫地。

  但也不能全怪泸医。其实,泸医今天的尴尬也有“代人受过”的成分,把高校更名热全部迁怒泸医身上并不客观。就泸医更名风波看,教育部这个“家长”没当好。高校更名影响面大、牵涉利益广,一些问题应提前预知,至少要在公示期内解决,等生米煮成熟饭,批文下来了,牌子挂上了,公交站牌都换了,才发现矛盾不可调和,就太被动了,各方脸上也无光。

  说到底,泸医更名风波沦为无休止的闹剧,根本原因是相关政策不健全、程序不完善,高校更名缺乏规范。更名不是不行,但要突出办学定位、特色和质量,做到顺理成章、名副其实,且不能侵害其他高校的权益。更重要的是,更名程序要正当、严谨、公开,杜绝暗地里的运作、公关甚至“跑部更名”。现实中,更名之乱早已有之,校名相似的情况不是个案,有的让人难辨彼此,云里雾里。

  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更名不只是学校的事,背后有地方领导的身影,因此如何剔除更名过程中的权力因素,让更名回归办学本质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1月2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倘若泸医更名事件能成为规范高校更名的契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