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两度遇阻,泸医该被嘲笑吗?

2016年01月28日 07:09   来源:红网   郑渝川

  四川省泸州医学院两度更名,两度引发波澜。此前,泸州医学院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引发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原四川医学院)校方和海内外校友的强烈不满。泸州医学院而后又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结果遭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反对。

  《京华时报》1月27日报道,西南医院官方表示,已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这位负责人解释,考虑高校校名之间历史和传承关系,为维护相关高校合法权益与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局面,根据四川省政府的申请,教育部此番依法批准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泸州医学院在四川、重庆、贵州很有名气,特别是川南、黔西、黔北、渝西很多地方,这所学校走出的毕业生事实上担当着这些片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主力军的责任。泸医毕业生也成为较高水平医生的代名词。

  泸医要从医学院升级为医科大学,此前提出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遇挫后又打起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名头的主意,估计仍将迎来重挫。泸医两番受挫,之所以很少有人对此提出同情,就在于改名冲动有悖于大学的历史传承。

  大学需要有其历史传承,牛津大学不必为了提高所谓知名度更名为“伦敦大学”,斯坦福大学也显然无需为了傍大款,更名为“硅谷职业培训学校”——但在近年来,我国的很多高校所毫不顾惜历史传承,校名越改越大,名头越来越响,不但造成学校品牌资产出现流失,还会让校友权益受到损失(校友会被怀疑为毕业于“野鸡大学”)。

  说起来,泸州医学院也是挺冤的。同样的改名逻辑,家家都在用,有的高校还从地方性校名,加上了“中国”二字,还有的大学名称,已经非常接近于常见的“野鸡大学”。相对而言,泸医改名为四川医大也好,西南医大也罢,还算是遵循了一种相对确切规范的改名逻辑。

  但要看到,泸医两度更名,两度受挫,并非中国大学的改名逻辑自此碰壁,无法运行,而是泸医的行政级别、所在地方的层级、校友资源及其影响力,远远弱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和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甚至不妨说,作为地级市的泸州市,相对于省会城市成都市、直辖市重庆市,不能在这场博弈中给予泸医足够的支持,才是导致泸医两度更名又遇阻的根本原因。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泸医更名问题给出的解释,是不能令人信服的。“目前确实存在少数高校盲目追求升格和更名大学,办学定位不清晰,办学特色弱化的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所称的这些问题,都出现在教育部审批批准的高校更名事件中,难道责任仅仅是涉事高校和地方政府的?教育部给一个大学改名字,难道就没有一个评估程序去考量社会影响,改名可能导致的对其他高校、社会组织的权益影响,以及各高校的历史沿革和传承问题?出现一连串的高校改名争议事件,特别是当下的泸医更名闹剧,教育部方面难道就没有一个责任检讨的自觉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