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不应浮躁地追求“高大上”更名

2016年01月28日 07:13   来源:红网   银玉芝

  近日,泸州医学院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遭到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员和西南医院医生反对。早在此前,泸州医学院欲更名四川医科大学便遭到了四川大学反对,有网友指出这或许创下了中国高校校名更换的最快纪录。26日,西南医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1月27日《京华时报》)

  在很多网友眼中,泸州医学院的连续两次更名风波,已经沦为笑话,而且是越来越可笑。去年年中,泸州医学院拟更名四川医科大学遭川大反对。确实,历史上,四川从未有一所高校叫四川医科大学。除开川大华西医学院之外,泸医在四川省内也算很好的医学院,泸州医学院向教育部申请冠以“四川”二字,改此校名,理论上确实没有什么不妥。

  问题是,华西医科大学在和川大整合之前,历史上数十年曾叫四川医学院,简称川医。如果泸州医学院真的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后,简称也将是川医,那么外界对两所学校学生的认知和评价,将出现混淆。川大华西医学院在我国医学教育和医院历史上是很有分量的,其前身私立华西协和大学更是曾蜚声中外。即便是其更名四川医学院的时期,虽然名字囊括的地理概念缩小了,但作为一所医学院依旧是很棒的。

  而相反,泸州医学院客观来说,只算一所普普通通的本科院校,其附属医院的层次不算差,但在国内算不上顶级。不否认,泸州医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更改为大学,是可以的。可如果泸医真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这确实让川大华西医学院(川医)的校友和老师们无法接受,说得严重一点,这拉低了老川医校友们的学术层次。

  在遭到川大反对后,拟更名四川医科大学的泸州医学院又试图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其校名的地理概念再次扩大。一般来说,冠以区域性头衔的大学,在该区域该领域中都是非常出众,甚至是最好的。而事实上,泸医远不如省内的川大华西医学院,也不如重庆的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甚至和同属西南地区的云贵两省内的最好医学院也不在一次层次。泸医却想要更名西南医科大学,这在外界看来,真的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不仅如此,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历史悠久,医疗和医学教育水平在国内也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泸医更名西南医科大学,在外界理解中,西南医院自然应该是西南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这让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校友、老师们如何能接受?而且,因为第三军医大学旗下的西南医院等附属医院属于军医序列,在国外的医疗救助、帮扶、交流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障碍和影响,该校很多时候即称作西南医科大学。如果泸医真改名西南医科大学,这算是国际笑话吗?

  这些道理正常人都是明白的。泸医的领导不知道是怎么在想,是真以为自己的医学教育和学术层次配得上川医、西南医大头衔,还是仅仅将以上两个校名的寓意当做未来的志向,只是一步到位提前享用了这两个校名中的一个?大学更名追求高大上的浮躁化倾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教育主管部门不应该纵容。泸医应该吸取教训,首先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医学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搞上去。如果水平高、行业地位高了,就叫泸州医学院也被人尊重,国外很多优秀大学不就是这样。反之,就算校名再高大上,也让泸医校友脸上无光,甚至还要被人讥笑。

  最后说一句,泸医今天想要更名可以理解,就叫泸州医科大学不好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