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员“神回复”斥旅客陋习,更像“以暴制暴”

2016年01月25日 15:38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近日,有网友贴出份“旅客投诉情况调查”显示:7日,K157一列车员见有孩子乱丢垃圾要求家长管束,家长以“孩子太小”为由拒绝:“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个扫地的。”列车员听后怒回:“火葬场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让他们也有点事做!”消息传出,众多网友都赞列车员是“神回复”。(1月23日《成都商报》)

  常言道,一句话会使人笑,一句话也会叫人跳。从上述这份“情况调查”公布的内情看,旅客强词夺理,称“没人扔垃圾你就下岗”,显然让列车员火冒三丈、非“跳”不可了。只不过,这位列车员“跳”得极具策略和水平,直把挑事者噎得郁闷不已,且又难以发作。于是,便想到了用“投诉”之招来获得一些心理平衡。

  孩子在列车上乱扔垃圾不管束,家长被提醒后却特要“面子”,还自以为妙地称这是帮助别人“不下岗”“有事做”。网友们对列车员的“神回复”点赞有加,看起来是对其“语言艺术”的深表佩服,而实际上则折射出了对无视陋习者“自取其辱”的击节叫好。因此,“神回复”斥陋习的重点,是在某些人“常以恶小而为之”的不文明现象,而不是针锋相对、甚至唇枪舌剑的“以暴制暴”。

  “神回复”斥陋习更像“以暴制暴”。从一时的效果和作用来看,通过列车员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可谓畅快淋漓地羞得不拘小节、不守规矩者无地自容;但事后思之,这种“呛人战术”的副作用也同样存在。“冤冤相报”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如果这样的“神回复”斥陋习,真的能在网友的“虚幻点赞”中得以广泛复制,试问对于现实中一些人的踩踏草坪和随地小便,是否就可理直气壮地用标语警示“这是动物的行为”了呢?

  生活陋习也好,其他问题也罢,是希望标本兼治,还是满足于治标不治本?答案自然不言而喻。“神回复”斥陋习的一时解气,并不能够掩饰其针尖对麦芒的“以暴制暴”实质。循着这种似是而非的逻辑判断,我们是不是还能把“假如井盖都是水泥做的”、“假如贪官都能收钱办事”等等,视作是“有良心”和“有操守”的表现了呢?而事实谁都清楚,井盖水泥做是天经地义,贪官办不办事都是犯罪。

  “神回复”斥陋习的大获点赞,或许揭示了这么一种现状:对于种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单位和个体,我们的监督和惩戒手段,还是显得过于宽容与乏力。这方面,人们经常念叨的为什么一些人出了国门就知道谨小慎微、循规蹈矩,其实正说明了要“言教”更要“罚教”的严管习惯和法治氛围。

  故而,“神回复”斥陋习还是权当一种笑谈,别再盲目称赞或“汲取经验”了。当然,对于那份“旅客投诉情况调查”来说,倘若投诉者认为列车员“态度不佳,理应受罚”,那么你对自己最好也一视同仁,能够承认和反省自身的约束不力、出言不逊,拿出一个必须的致歉表态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