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让社会资本办医乱了社会办医的初衷

2016年01月22日 06:43   来源:红网   乔瑞庆

  在政策鼓励背景下,社会资本源源不断涌入医疗市场。在快速扩张的同时,社会办医的各类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例如民营医院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有86%的医疗机构床位数不到100张。恶性竞争、服务能力不强、医疗水平低下等问题也未得到解决。(1月21日《经济参考报》)

  每个人都会生病,因而医疗服务需求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巨大的。由于医患双方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患者无法确认医生的医疗服务究竟值多少钱,医生则可以根据自己意志索取服务价格。这决定了医疗服务市场具有潜在的暴利性。如果没有约束,允许医生自主对医疗服务定价,这种暴利性就会由潜在变为现实。如果那样,相信看不起病的人会更多。

  政府办医院,并规定其非营利性质,就是为了防止医疗服务市场的潜在暴利性成为现实,让所有百姓都能看得起病。但是,政府的财力毕竟是有限的,公立医院满足的医疗服务需求也是有限的,为补充不足,社会办医就有了必要。

  在大力推进社会办医之前,社会办医就以各种形式存在着。最为明显的就是私人诊所,这种诊所满足了百姓日常小病的治疗需求,缓解了公立医院的压力。但是这种社会办医的层次还比较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人的健康意识增强,医疗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和多层次化,社会办医有必要向更高层次跃进,所以,社会办医才得到鼓励。

  社会办医是社会力量办医,而不仅仅是社会资本办医。但是由于社会资本有能力调动、整合医疗资源,其进入医疗服务市场能力较强,因此在实践操作中,社会资本办医就成了社会办医的代名词。社会资本办医的优势是增加了医疗服务供给数量,劣势是改变了医疗服务的非营利性。除了个别资本的慈善目的外,社会资本办医就是冲着医疗服务市场的暴利性去的,必然会竭力挖掘医疗服务市场的暴利性。社会资本不可避免地会把逐利的各种手段尽数使出,比如,降低成本、挖掘客户(患者)、过度医疗等等。为争夺医疗服务市场,恶性竞争在所难免。为使得利润最大化,医疗服务能力不强也可以预料。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社会办医目的,那就是“为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成规模、上水平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而从目前社会资本办医所表现的各种乱象看,社会资本办医还只是提供公立医院提供的各种医疗服务,没有形成独具特色或者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市场主体,与公立医院有同质化竞争倾向。这不符合社会办医的目的。

  对于社会资本办医不仅要鼓励,而且要向特色化和高端化方向引导,更要加强监管,防止低水平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切不可让社会资本办医乱了社会办医的初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