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PPP需让利于社会资本

2015年05月29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97万亿元。此次发布的PPP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

  政府伸出的橄榄枝,能否得到社会资本的回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地方政府也推出了一大批PPP项目,但是,得到社会资本响应的只有10%,其他的都成了政府的一厢情愿。因此,对今年国家发改委推出的PPP项目,最大的担心,就是社会资本会不会响应,会不会接受这些项目,并积极参与到建设中去。

  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PPP项目,虽然大多也是地方推荐的项目,但是,与此前地方政府公布的项目相比,至少有两大优势:一是这些项目都是国家层面认可的项目,也就是常说的国家级重点项目,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审批效率上,都会比一般项目受到更多的重视,不会出现审批时间长、政策落实难、推进难度大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应当强得多,社会资本参与的热情也会高得多;二是这些项目是以国家发改委的名义正式对外发布的,在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中,政府的信用意识和契约意识会自然而然地强很多。社会资本不需要对这些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及建设以后的政府信用、政府契约意识等存太大担忧。

  但是,也要看到,由于这些项目大多分布在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不仅投资量巨大,而且回收周期也较长。像地铁、资源环境等项目,都需要通过特许经营权、收费权等慢慢地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逐步回收,有的项目,则需要通过政府的信用和契约,按照固定回报或定期回购的方式,很多年以后才能将投资收回。这十分考验社会资本的耐心,也直接影响到社会资本的参与积极性。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充斥着前些年房地产业、地下金融等那样的暴利机会,对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影响是很大的。同时,当前资本市场又充斥了新一轮暴利,很多社会资本也都跃跃欲试,到资本市场去获取最大利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资本参与PPP的动力。

  总体上讲,这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PPP项目,还是有较强的吸引力的。关键要看项目所在地的政府如何与社会资本交流与沟通,如何为社会资本提供服务。特别是政府提供固定回报或购买服务的项目,才能找到双方的利益切合点,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未来的这段时间里,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这无疑也给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增加许多难度,带来更多风险。毕竟,资本是逐利的,没有足够的利益回报,是不可能接受PPP合作模式的。

  基本的观点是,政府应当在不违背原则、不脱离实际、不暗箱操作的情况下,做出更多让步,让社会资本得到更多利益。政府不仅要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还要让社会资本能够看到获利的希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