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香”:当权力可以实现“满街都是香水味”

2016年01月21日 07:3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日前对宾馆服务也进行了检查。他说,杭州酒店的很多细节还需要提升,服务员无论男女,都应该使用香水,甚至可以给它起名叫“G20香”,这样才能给客人良好服务体验。杭州将举办G20峰会,正全力进行准备。(1月20日《钱江晚报》)

  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作为东道主理应在细节上搞好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给八方宾朋留下美好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关注宾馆服务业的细节是值得点赞的。不过,官员手中的权力是有边界的。

  宾馆饭店都是私营企业,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的关系需要厘清。对于宾馆饭店的监管应该建立在法律许可范围之内。宾馆不是政府的下属单位,政府能够监管的是企业违法经营。只要没有劣质饭菜,只要没有卖淫嫖娼,只要没有坑蒙拐骗,如何经营那是企业的事情。即使,需要探讨香水的问题,充其量是企业的家务事。

  而且,即使是企业,也未必能有这样的权力。国家有关于宾馆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管理标准,这些标准也仅仅是限于身体健康、言谈举止、服装长短这些方面,并没有关于香水的标准。既然国家没有这个方面的标准,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私营业主,都没有左右服务人员使用香水的权力。用不用香水,这是服务人员的基本权力,他们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

  再说了,是不是使用香水,每个人的感受也是不同的。有的服务人员原本就有使用香水的习惯,而有的服务人员根本就不喜欢香水,这个时候能强迫不喜欢香水的员工也使用香水吗?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大多数的男性是没有使用香水习惯的,难道一个副市长就有权力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使用香水是犯法了,还是不文明了?而且,还有一些人是对香水过敏的,压根就无福消受,难道也要使用香水?

  这位副市长应该是喜欢香水的,要不然也不会有了这样一番高谈阔论。香水即使是再好的东西,也不见得人人喜欢。张市长喜欢,王市长不见得喜欢。李局长喜欢,郭科长不见得喜欢。G20峰会召开的时候,嘉宾云集,人员众多,难道这些人都喜欢香水的味道?假如有的宾朋并不喜欢香水,或者是闻到香水就过敏,“满城都是香水味”,就能给客人留下杭州的美好印象?

  社会上这种工作方式还是不少的。一些官员仗着自己手里有点权力,就忘记了权力的边界,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恰恰是该管的事情没管好,不该管的事情乱管了。宾馆是市场行为,服务员有人格自由,是不是使用香水,官员真的没有发言权。可怕的是,副市长的一句话会导致出现“满街都是香水味”,那就是糟糕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