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味香水 释放的费洛蒙是爱情灵药么

2014年09月17日 07:46   来源:新民晚报   左妍

  不久前看到一则趣闻,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的科学家约翰·麦克格隆发明了一款“猪味香水”,主要成分是雄烯酮。这种化学物质是公猪产生的一种类固醇信息素,可以从它们的唾液与脂肪中散发出来,发情的母猪嗅到后,会觉得公猪更有“魅力”。

  一天,约翰拿这款香水喷狗做实验,结果上一秒还在大声吠叫、吵闹不休的狗,喷完“猪味香水”后,突然都安静了下来。

  为了科学,约翰的脑洞还得接着开。他又对狗、猫、猪和马释放出的信息素进行测试,其他研究人员也在继续研究人类的信息素,没准儿很快就能推出一款“爱情灵药”。

  这种信息素,在人类的身上,可以等同于一种叫费洛蒙的物质。

  据说在莎士比亚的时代,流行过一种寻找爱情的游戏:女孩将一块削了皮的苹果沾上自己的汗水送给意中人,若对方喜欢这苹果的味道,双方的感情就会发展下去。这就是“费洛蒙”——一种“掌控”感情、无形无味又无所不在的化学分子。

  电影《女人不坏》里,科学家泛泛将自己发明的“费洛蒙”用在了爱情获得上:不管哪个男人闻了这“对”的气味,马上会被她吸引。费洛蒙源于人类体内一种叫类固醇的东西,可以从额头、腋下等部位发散,每一个释放出去的费洛蒙分子都承载着独一无二的个人信息和化学信号,包括情感和喜好、欲望与动机,一旦遇到飘散在空中的“同类”,立刻释放出所要传达的讯息,直接掌控脑部的情绪和情感。

  神奇的费洛蒙,能解决人类社会中关于爱情、背叛、冷漠、孤独这些情感问题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人是复杂的感情动物,费洛蒙使我们情不自禁地被某个人吸引,但并不保证能克服随即而来的理智;作为激素,费洛蒙也不可能持久释放,于是,爱情保质期短的言论似乎就有了立足之地。这倒是为张雨绮老公嫖娼、马伊琍老公出轨找到了似是而非的“科学依据”——都怪费洛蒙作祟啊!

  不管怎样,我倒是觉得,若有朝一日能生产出类似“猪味香水”的“排斥”信息素,为广大女性同胞防身、退敌所用,也算一种创新的利用吧。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