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咋也成了“高端服务”

2013年04月15日 06:59   来源:红网   乔志峰

  专家:北京出租车定价偏低,应回归高端服务定位。目前北京出租车定价偏低,使得它已成大众普遍的出行选择,而它的定位原本应该是小众的。“本市应大力发展居出行主导地位的公交和地铁,而出租车应该回归高端服务和特殊服务的辅助出行定位。”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林认为。(4月13日《北京晚报》)

  听专家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啥时候出租车也成了“高端服务”了?或许出租车刚出现的时候,定位确实比较“高端”。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租车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常使用的公共交通服务之一。为啥经济发展了、时代进步了,出租车却要“回归高端服务和特殊服务”呢?这恐怕不是进步,而是倒退。连出租车也成了“高端服务”,那坐飞机岂不成了“天皇的享受”?

  专家雷语多,有时候并非源于无知,而是故意为之、另有深意。我猜测,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一“高端”,或许就离涨价不远了。这是有先例的——曾几何时,河南郑州燃气调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和广大消费者对燃气公司提出了种种疑问。燃气公司回应称,天然气是“巴黎香水”,不能像自来水一样滥用。明眼人一看便知,燃气公司之所以要把燃气比作昂贵的“巴黎香水”,无非是自抬身价,为涨价找说辞。可惜的是,这样的说辞并没有多大的说服力,燃气永远成不了“巴黎香水”——如果万一有一天,作为生活必需品的燃气真的昂贵如“巴黎香水”了,那老百姓的日子还有法过吗?不知道此次某些人抛出的出租车“高端服务论”,是否也是在为下一步涨价造势?也难怪经常有网友质疑某些专家究竟在替谁说话。

  近年来,出租车价格已经一涨再涨,以至于坊间怨声载道。再这么一“高端”,老百姓出行成本必将再次增加,岂不苦哉。那种“服务就是收费、治理就是涨价”的施政思路,也该改改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