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是否高端不由政府决定

2016年04月29日 11:31   来源:法制日报   叶 泉

  网约车到底是不是高端服务,是不是大众出行方式,应该说这个问题市场已经有定论了,无需再争论

  审查司机身份、要求“下架”优惠、按非法营运查处……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的举措是规范还是打压、管理办法何时出台等,引发市场各方关注。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称,网约车应该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如果把网约车当成基本出行方式,可以说是城市出行工具的定位出了问题,希望管理条例落地越快越好。

  交通部看不上网络约车,地球人都知道。“从私家车永远不许成为专车”到“要给这种服务(专车)一个合法的出路”,交通部有关负责人口中的“永远”没超过一年。事实证明,在不了解市场的情况下乱发言,结果会尴尬。如今,交通部又出来了这么一位“知名不具”的负责人,在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就先把网约车架到了“高端服务”的危楼上,看来是想抢先给网约车这种服务定个调子,先弄它个“高大上”再说。

  然而,如果说交通部上一次的表态是因为不了解市场,那么这一次的表态就是不懂市场了。网约车是否高端是由市场决定的,不是由政府决定的。

  网约车是在“互联网+”这样大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业态,当政府部门意识到这个市场,并因为它存在的各种问题而试图规范它的时候,其实这个市场已经形成了,所以网约车是高端还是低端,是大众出行方式还是少数贵族人群才有权利享受的出行方式,这个定位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自我发育的结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强行拔高这个市场定位,是否可行呢?我想大多数人心里都有个谱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科学论断。这里的决定性作用,是对市场作用的全新定位,意在明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要坚持市场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的活力,给市场主体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

  当然,强调市场作用,并不是说政府“无为”。政府对市场的作用在于制定规则,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通过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也就是说,政府要当好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市场运行的裁判员、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这话说出来很容易,其中的道理相信交通部的负责人们也都懂,但是只要一遇到具体问题,一动手操作,就忍不住会越位。个中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我国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在经济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边界比较模糊,面对市场,政府部门就像个大家长一样,只要看不惯就想伸手,就想管。

  二是太相信权力的力量,认为只要是权力介入,很多事情都能搞定。但从最近的经济情况看,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已经证明:不尊重市场规律,不相信市场规律,权力也会无济于事。

  网约车到底是不是高端服务,是不是大众出行方式,应该说这个问题市场已经有定论了,无需再争论。现在交通部所能做的就是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给“妾身未明”的网约车一个合法的身份,为管理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一个合法的依据,至于其他的事情完全可以放心地交给市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我们的政府部门最需要学习的是如何与市场打交道,懂得权力运行的边界和适度的谦抑。最后,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结尾吧: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