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砍树的单位,也该修剪一下了

2016年01月21日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园林部门一张剪树枝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帖中所附图片显示:3名工人在树上作业,树下有30多名戴安全帽的人在围观,有的人背着手。此事引发网友的热议。第二天,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诸暨市园林管理局给出的回复,“剪枝时不仅要保护作业的工人,也要保护过往行人、车辆。对特殊地段确实只能采取这种大密度围护作业,以防意外。”这份回复还说,要这么多人,是因为每个作业小组都有作业梯保护、枝条清理、行人保护、车辆疏导等人进行围护,“下方每个人都各司其职,缺一不可。”

  既然“缺一不可”,上级领导单位也就迅速露面表态了。园林单位的主管部门,诸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出了回应,明确表示:园林管理局存在施工组织不合理、消极怠工的现象,回复网友质疑时又“推诿狡辩”,并且公布了对园林管理局和相关负责人的批评通告。

  这件事让人想起去年也曾经喧闹一时的“一个月只救了一只鸟”事件。人民日报2015年12月6日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启斌透露,官渡区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编制不少、活却不多,“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最近一次编制调整,官渡区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被削减到70个。该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还曾在一次会上批评工作量不饱和行为——一个下午,就看了一条部门微信。

  显然,诸暨园林局的部分同志们没有从一个月前的这条新闻中学习到先进经验。诚然,修剪树木是需要有人保护作业人员和疏导现场的,但需要高达10比1这样的比例吗?全国各地都有绿化工人修整行道树,所以这样一个嘴硬的回复得不到认可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好在上级单位已经进行了处理,但似乎还是留下了一点尾巴。既然这个局有这么多人手闲置,恐怕当务之急不是对领导扣分罚款,而是认真调研之后着手精兵简政、清理冗余人员、提高办公效率,防止以后继续出现人浮于事的尴尬场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