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农村教育,不能只靠马云们

2016年01月20日 07:39   来源:红网   宋鹏伟

  1月17日晚,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李连杰、那英、赵薇、汪涵、高晓松等明星大腕,为100位来自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的乡村教师颁奖,每人获得10万元资金奖励。去年9月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北京启动,每年将评选100位乡村教师,给予1000万元奖励和专业培训。(1月19日《新京报》)

  首富奖励乡村教师,不仅是正能量,而且是精准扶贫。这里的贫,不单单指生活贫穷,更是指“难能可贵”——在最需要关注的地方以一己之力默默坚守,为农村孩子们的未来撑起了一片天。

  慈善不是义务。虽然马云说过:“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来是人生一种很大的福报,我们努力的结果,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虽然早在去年,马云就以124亿元的捐款额当选“中国首善”,但能够持续关注农村教育,并设立专门的教师奖,还是值得点赞——不仅以行动改变现实,而且引导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之痛。

  马云的一千万元,对庞大的乡村教师群体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某种程度上说,这不是企业的责任,而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即让农村孩子享受无差别的教育福利。

  毫无疑问,农村教育的首要问题是人才不足。不仅有大量的代课教师,而且普遍教育质量不高。想要让农村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自愿在乡村扎根,就必须在顶层设计上予以政策倾斜,并在财政资金上予以充分的保障。

  职称评定优先、公务员考试加分、学费减免……一系列政策倾斜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与农村“工作条件差、周边环境糟、社会地位低、晋升空间无、休闲娱乐寡”的现实相比,显然诱惑力不足。而在资金扶持方面,大量代课教师甚至连最低工资都挣不到,甚至还有月薪150元的新闻爆出,如此窘状又怎能吸引人才,恐怕能留得住现有教师就不错了。

  最穷的地方是农村,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农村孩子们的明天,解决乡村教育之痛已经不能再拖,更不能让乡村教师流着泪奉献,用一生充当感动中国的素材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