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立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6年01月18日 07:19   来源:文汇报   石建勋

  核心观点

  未来,亚投行将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在提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要努力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从倡议变为现实仅用了两年多时间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迅即在亚洲乃至世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亚洲区域内外57个创始成员国先后签署加入意向书,有意向参与的国家和地区之多超预期。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中国作为倡导国,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以极大的热情、诚意、谦让、包容和协调能力,努力贯彻落实“开放、透明”和合作共赢的筹办原则和高标准的治理模式,尽可能满足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和实际需要,积极协调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亚投行正式成立开业,这是国际经济治理和金融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标志着这艘满载亚洲和世界人民新希望的航船扬帆启航。未来,亚投行发展前景广阔。

  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将在今年年内批准,计划放贷15亿至20亿美元,预计此后5至6年每年放贷额可达100亿至150亿美元。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对于本地区来说,这些贷款支持的项目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不仅将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零和竞争关系

  有人担心亚投行将成为世界银行“强有力对手”,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世界之大,太平洋之宽,容得下亚投行和其他世界多边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零和竞争关系,新老机构互补空间巨大,可以通过开展联合融资、知识共享、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提升多边开发机构对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较长时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抱怨原有的多边金融组织,审批项目的效率不高、限制和门槛过高、对借贷国主权干预、能发放的贷款金额也不够等。亚投行成立将弥补现有世界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弥补现有多边机构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的缺口。据亚洲开发银行此前的预测,2010一2020年十年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而亚行每年提供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仅为100亿美元,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巨大。目前,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减贫工作,投向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未来,亚投行将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在提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建成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有人担心中国主导下的亚投行难以实现高水平的治理和高标准高质量的运行,这种担心也完全没必要。不可否认,亚投行是中国积极倡议和推动的,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带有强烈的中国色彩,这也是少数人的担心主因。根据以GDP为基本依据的股权分配模式,中国是亚投行最大股东。但在未来亚投行的具体决策、管理运营阶段,中国将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而绝非一家独大。亚投行将始终作为所有成员共同拥有的多边发展银行,按照现有的、大家达成一致意见的公司治理框架,在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运作。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在银行成立后,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全力支持、先人后己、不谋求主导权和控制权,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实实在在的做法,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无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16日致辞中强调,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未来,亚投行要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原则,积极吸纳新成员,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亚投行要加强同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为投资项目提供联合融资;亚投行要在认真吸收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好的经验、并正视其问题与教训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创新性地设计治理结构和运营管理决策机制,按国际通行规则实施有效治理和运营,同时要避免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存在的弊端,确保专业运营、高效运作和透明廉洁,努力建成为一个精干、廉洁、绿色、可持续和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最终实现多赢共赢,造福亚洲和世界人民。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