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员能进能出方能激发活力

2015年08月03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黄福特

  “反正是个临时工,为了那么点工资‘糊糊差事’就好了”“新来的书记员能力强,我们不迎头赶上怎么行?”前后思想状态的天壤之别源自于公开招聘的竞争机制,人员流动渠道的畅通,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当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司法改革。所谓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书记员作为庭审现场的记录者,其选拔任用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环。书记员选对了,素质提高了,将有利于提升法官对案件的审理质量和速度;书记员不及格,却赖在位子上不离开,不仅占据了有限的社会资源,而且拉低法院整体的办案水平。

  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拔机制能够给人才队伍注入活力,让有能力的人看到发展的希望,给不努力者以鞭笞;提升工资待遇,规范人员管理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让员工们把职业作为事业,认真投入……江苏的书记员改革探索,就是最好佐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