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茅:内在活力激发市场繁荣

2015年08月11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局长 张 茅

  可喜的是,改革的红利在体现,市场的力量在加强,市场的活力在激发,我国经济的内在潜力在释放,全社会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创业大潮,创业、创新成为一股社会潮流

  

  这两年,我国经济形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既有回稳向好的因素,又存在很多困难和风险,对下半年的形势和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社会各方都有一些不同的认识。在我国经历经济转型、体制改革,世界经济格局面临重新调整的背景下,理解、认识经济的发展,各种数据都很重要,但市场的力量才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才是经济走向繁荣的基础。

  前些年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的一些著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去美国考察,在美国的政府部门和机构都感觉到这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悲观气氛,但是到了硅谷这个创新活跃的地方,他们看到投资者、创新家们依然在忙碌,依然热衷于创新、创业,忙于把新构想、新技术、新事物变成现实,金融危机对这些创新、创业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这大概就是市场的活力、力量,也是美国经济能够走出危机的重要基础。

  观察我国的经济也有类似之处,数据指标有下行压力,但也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迹象。特别可喜的是,改革的红利在体现,市场的力量在加强,市场的活力在激发,我国经济的内在潜力在释放,全社会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创业大潮,创业、创新成为一股社会潮流。从历史经验看,我国30多年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出现过几次大的创业浪潮,每一次创业潮都是源于改革的突破,源于市场力量的发挥,从1978年开始的个体经营、乡镇企业,到1992年小平南巡谈话,再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每一次创业繁荣都是经济繁荣的开端,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维护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目前市场秩序不规范,不健全,公开、统一、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没有形成,不仅影响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制约了经济转型和整体经济的提高,成为制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工商总局作为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监管的部门,正在不断探索市场监管新模式。

  市场经济是竞争的经济,竞争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目前,我国已经到了重视竞争政策、树立竞争政策在国家经济政策中优先地位的阶段。今年3月,竞争政策已经写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作用,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促进优胜劣汰,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下一步,我们要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有效协调,建立和规范产业政策的公平竞争性审查机制。

  (本报记者 成 慧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