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内当“影迷”,谁惯出的“作风病”?

2016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任评声

  冯小刚主演的电影《老炮儿》可谓是近期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片。面对如此好的电影,1月8日,山东德州德城区一名公务人员忍不住在上班时间观看起来,不料却被随机暗访的德城区纪委工作人员逮了个正着。德城区纪委在全区对该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此外,德城区另外3名公务人员违反“四风”及“庸懒散”的问题也一同被通报。(1月13日,法制日报)

  《老炮儿》的确很火,不但票房口碑双双告捷,更引得个别干部按耐不住,在办公室里看了起来。在“八小时内”看书、看报、看电视,什么都干就是不干正事的可不止这一位“影迷”。今年9月平谷区纪委就曾通报称“滨河街道机关一人,5月份工作时间内20天在炒股;峪口镇机关一人,5月份有17天在浏览不良网站”。上班炒股、手机聊天、玩纸牌游戏,甚至网上追剧,这些“为官不为”的事例不但凸显出个别单位“四风”问题树倒根不断,作风建设还“路漫漫其修远兮”,还凸显出个别单位人浮于事,人员冗杂的现实。

  民众曾戏称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这话虽然有“一棍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但用来形容因为严重违反党的工作纪律的干部却是再恰当不过。如果事情安排的满满当当,忙都忙不过来,那这些公务人员又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刷刷刷刷淘宝、看看股票、玩玩游戏,甚至躲在办公室里看电影、刷热播剧?可见,大部分作风问题都源于事情太少人太多,闲得慌。但问题在于,这些人怎么会如此“清闲”,单位领导怎么会惯得他们如此清闲?

  不可否认,当前各级行政机关中不同程度存在“忙的忙死,闲的闲死”的问题。系统与系统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甚至单位内部的忙碌程度都处在不同水平。有的干部忙的脚不沾地,晚上加班到深夜,有的干部却能能在他人忙碌的身影中“潇洒自如、怡然自得”。如此“不公平”盖因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少做事、不做事未必会受到任何处罚,多做事却未必会得到应有的奖励。

  要彻底治愈“慵懒散浮拖”这种“作风病”,首先要加强党性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上、高远理想上有所为,在平庸度日、低俗爱好上有所不为。尤其在工作强度不那么大时,不是浑浑噩噩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是抓紧时间主动学习,提升自我,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其次要进一步强化公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将以往面向整个单位的绩效考评细化到个人,尤其要赋予个人工作作风指标较高的权重。对那些作风不端、为官不为的公职人员,要严格按照绩效考评的处罚机制逗硬执行,将绩效考评这个“作风指挥棒”落实到位;最后要根据工作量合理调配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人员编制,将工作量小、相对清闲部门的闲赋人员及时调整到工作量大、人手相对紧缺的部门,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机整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