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自掏腰包涌进影院是直观的“人心”

2015年04月30日 07: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闫祥岭

  一位自掏腰包观看了《速度与激情7》的影界导演大腕近日抱怨称,这部电影让自己看不到人心。鉴于该大腕在业内的影响力,此言一出便引发广泛关注,称赞不多,揶揄不少,着实吸引了一把眼球。

  其实大腕的成就和影响力已经不需要“眼球效应”来体现,但是似乎最近电影圈言必及《速度与激情7》,否则都会感觉自己没有跟上潮流。这倒不是因为这部电影在艺术水准上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而是因为其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

  既然进入了商业院线,那就意味着电影必须在市场上一决高下,票房自然就是最好的衡量指标。《速度与激情7》在短短的时间里攻城掠地,打破影坛多项纪录,在国内影史上第一个竖起了20亿票房的大旗,更拉升了内地电影市场的想象空间。

  这部续拍到第七部的影片,愈发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单从市场的角度来衡量,其成就值得每个电影人艳羡。巨额的票房,是靠一位又一位影迷自掏腰包走进影院,逐步积累起来的,众多纪录也是在影迷的捧场下创立。即使如网友所说“终于找到了一部好的爆米花电影”,能够贡献“20亿+”的票房,也是一部了不起的爆米花电影,毕竟购买电影票,掏的是影迷自己的腰包。

  必须承认,电影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还要继续深入、细化、多元发展下去。看电影就意味着在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少数人的作品中作出选择的时代已经过去,即使这三位依然活跃。电影产品、欣赏口味的多元化,是时代的进步,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直接体现。

  在这个层面上说,再和当初批评《小时代》一样批判《速度与激情7》,进而质疑影迷的欣赏水平就显得毫无意义。无论是专业机构的统计分析,还是看电影的直观体验,电影院里五成以上都是年轻人,走向产业化的电影工业,必然要找准营销点,获得市场认同。这意味着如果想获得高票房,就必然要获得观影主体(年轻人)的认可,近几年来都市言情片、情怀片、魔幻片、科幻片等大行其道,都遵循着这一基本的市场规律。

  无论是内涵丰富、意味深远的影片,还是一部爆米花大片,如果能在提供给走进影院的影迷光影盛宴的同时,彰显了对爱情、友情和亲情的珍惜,对忠诚、勇敢和正义的追求,或者对质朴的传统道德的坚守,让我们在饱餐“爆米花”的同时,获得哪怕为数不多的感动,这就足够。

  就电影来说,面临《速度与激情7》开创的票房大场面,我们不能只顾高喊“狼来了”,该来的竞争必然会如期而至。在交流中进步,在学习中创新,开创国产电影的大时代,应该是每一位影人的意愿。前辈电影人,面对当前百花齐放的局面,理应奖掖后进、提拔新人,为每一次探索喝彩点赞,也为每一次失误鼓劲加油,以自身丰富的积累和经验,为不断增大的电影蛋糕添糖加蜜,让电影这个文化产品更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