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效果靠“谢绝外带食物”保证?

2015年07月21日 07:32   来源:红网   王志顺

  南京7家电影院,有5家都在检票入口处等设置了“谢绝外带食物”的提示牌。但观众自带的不让进,电影院自己销售的食品却可以带进去。之所以禁止观众自带饮料和食物,一家电影院的检票处工作人员称是为了保证大家的观影效果。很多观众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理。(7月20日《现代快报》)

  观众自带的不让进,电影院自己销售的食品却可以带进去,这显然是“霸王条款”。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影院这么做无非是为自己创收,防止肥水流入外人田。同时,也吃定了消费者买帐也得买帐,不买账也得买账。毕竟,谁也不会为爆米花、可乐花的几个小钱,浪费时间和精力去维权。当然,影院这么做,也与商家为此付出的违法成本很低不无关系。

  本来,如果影院经济效益低下,通过合理的创收渠道和合法的经营手段发展第二产业,以补充影院主业收入的不足,也不是不可以。但遗憾的是,南京的一些影院偏偏打错了算盘,搞歪了心思,竟将挖潜创收的手伸向了那些支持电影事业和影院发展的观众。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影院“谢绝外带食物”也就罢了,竟说什么是为了保证大家“观影效果”。至此,夫复何言?

  何为观影效果?网上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观看3D影片的最佳位置是观众的眼球与荧幕的正中水平的位置。该位置号称“帝王位”。这个位置就在离荧幕2/3的那排椅子。普通厅的最佳观影位置简单说:就是“5678910”,即小厅(如10-15排)5、6排最佳,中厅(如16-20排)7、8排最佳,大厅(如21-25排)9、10排位置最佳。其原理是荧幕宽度的2-3倍,太靠前感觉荧幕会变形,且视角比较疲劳;太靠后光线有些暗,音响效果也会减弱。而巨幕,座位的选择,与2D厅基本一致。如果追求最佳效果可在2D厅的基础上延后两排即可。

  莫非南京的一些影院的位置都是“帝王位”?或者只有那么几排位置供影迷可坐?这显然不可能。

  更何况,影响观众观影效果或说影响观影心情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看得兴起,突然传来一声啼哭声;比如,电影结尾,每能看到编导者的匠心,然而有人是不屑看的,当他认为快结束时,就站起来夺路而走了,害得有人想看也不能。诸如这些,与“谢绝外带食物”有半毛钱关系吗?

  电影院,怎么说也是个传播文明或者说正能量的场所。这个意义上,南京一些影院谢绝观众外带食物,实在是搞偏了经营理念,弄错了经营方向。期待有关部门对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尽快予以制止,以确实给观众创造一个心情舒畅的观影环境。这才称得上既对影院对电影事业负责也对观众高度负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