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黑户”问题彰显以人为本理念

2016年01月15日 07: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晶瑶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提出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的目标。(1月14日新华社报道)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余万人没有户口,占中国总人口的1%。“黑户”群体大量存在,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公平、和谐的重大问题。此次国办发的文件,对于“黑户”和其背后深受其苦的家庭而言,无疑会带来期盼已久的政策红利。

  从文件效力来看,国办发的文件虽然不同于国家的法律法规,但在实践中却能起到很好的政策指引作用。更为关键的是,它对于中央各部委、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具有规范制约作用。如果以后再有“黑户”要求落户时被人为难,就可以拿起这一纸红头文件,作为维权利器。

  户口,看上去只是一张薄薄的纸片,却成了压垮许多“黑户”家庭难以承重的大山。对于“黑户”而言,大到上学、结婚、买房、上社保医保,小到出门购买火车、飞机票、酒店住宿,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享受到的基本权利,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求”。

  回顾“黑户”产生的原因,60%以上的“黑户”是超生人员,其他还包括没有主动上户口、弃婴、未婚生育、相关证件丢失、户籍办理程序烦琐或基层部门不作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无户籍人员。实践中,由于“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是一些地方通行的“土政策”,超生而未缴纳罚款就不能办理户口,这让户口登记成为计生工作的一个筹码,也让“黑户”问题积弊至今。

  在过去,一件件与“黑户”相关的新闻事件,都在证明解决“黑户”落户问题的迫切性;现如今,一项项改革举措,都在为“黑户”落户过程中遭遇的问题“清障”。

  在中央明确的户籍制度改革、构建新型户籍制度的政策设计中,切实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是重点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时,也确定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具体政策措施。

  此次国办印发的《意见》,特别明确了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立下了“规矩”:一是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二是切实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保障每个公民享有权利的民生“底线”,确保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损害公民享有的户口登记和其他合法权利,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奔波数十年,只为一张户口纸的现象,必将被丢进历史的故纸堆。要让户口登记回归本来的职能设计,各级行政服务机构理应坚守户口登记管理的法律“底线”。以后再有人借落户之机,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刁难群众,必将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惩,必将受到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