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 昉:石化行业结构调整压力大

2016年01月14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唐 宁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

  资产配置应坚持多元原则

  随着过去很多高收益投资模式不再,优质投资渠道收窄,以单一投资渠道迅速积累财富的时代已经过去。而风险投资是需要一定成本的,是有门槛的。全球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类别配置能降低资产的关联度,分散风险,增加收益。所以,资产配置应坚持多元的原则,除了人民币资产,也应该有海外的产品和服务的配置。目前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参与全球资产配置面临三道难关,即专业关、信息关和资产关,因此要审慎而行,专业投资机构不可或缺。目前,资产配置在中国尚处于早期阶段,未来中国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增长空间巨大。

  祝 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

  石化行业结构调整压力大

  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5%,为历史上首次下降。由于行业投资缺少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和差异化投资方向,投资不足可能对未来行业回升、结构调整产生严重影响。我国石化行业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传统大宗石化产品的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依靠高投入、高消耗和低人工成本的外延式、粗放型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行业进出口多年来整体处于贸易逆差状态,资源类产品和高端石油化工产品短缺突出。欣慰的是,2015年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显示结构优化步伐在加快。

  嵇少峰

  南京小额贷款公司联盟董事长

  要规范网贷分期平台发展

  目前,针对大学生的网贷分期平台良莠不齐,一些网贷平台过低的门槛和过炫的营销噱头,可能诱发大学生不切实际的非理性消费。仍处于“啃家长”阶段的大学学子,本身没有固定收入,高消费最终还是需要家长埋单。况且,一旦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况,可能会对大学生的个人信用留下不良“案底”。此外,这些小额网贷公司一旦出现变故,大学生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等隐私信息存在泄露的隐患。所以,分期平台需要规范发展,应纳入到政府监管当中,还应探索将网贷平台消费记录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明确提示风险。同时,平台之间实现信用记录共享,增加信息透明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