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须走出“小圈子”,不能再“靠天吃饭”

2016年07月22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基金市场依附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标的资产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基金业绩和资管规模带来较大影响。要想扭转“靠天吃饭”的局面,基金公司必须用好资产配置、组合基金、跨界创新思维,必须回到重视客户、重视市场、重视绝对收益的财富管理竞赛中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公募基金108家管理人合计资产总规模达7.9万亿元,较2015年减少5200多亿元。在50类开放式基金中,仅21类取得正收益,其余近30类基金净值下跌。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3.19%,可转债基金A类平均下跌14.62%,保本基金下跌0.35%。从近3年的比较看,无论规模还是业绩表现,这份半年成绩单都难言乐观。

  分析后不难发现,部分基金公司过于依赖单一权益类市场,忽视大类资产配置,在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创新型基金等方面少有建树,是重要原因。换句话说,基金业还在走“靠天吃饭”的老路,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扭转。

  长期以来,基金市场依附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而存在,被称为“靠天吃饭”的市场。标的资产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给基金业绩和资管规模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主动股票型基金、主动债券型基金等单一主动型投资策略的基金,按照标的资产的配置底线,往往不需要做太多大类资产配置,部分基金的绩效表现和规模变化高度雷同。即使采用灵活配置策略的混合型基金,相当一部分实际上还是以股市为核心的,没有显现出应有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业绩表现随波逐流。

  要想扭转“靠天吃饭”的局面,基金公司必须用好资产配置、组合基金、跨界创新思维。

  首先,提升混合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灵活配置型混合类基金的设计本意,是让这类基金在未来投资运作过程中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此规避风险。为此,基金经理必须以业绩为准绳,凭借过硬资产配置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其次,创新公募基金产品。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发展公募FOF(基金中基金)、多策略产品和基金组合账户的经验,通过跨市场、跨公司、跨领域的合作,减少单一市场的风险,弥补单一投资风格的不足。比如,在美国基金市场,博采众长的FOF基金产品目前已占据超过8%的资管规模,我国还缺少这方面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再次,进一步增强广大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能力,使其更加熟悉各类基金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来说,具有主动型投资策略的基金是否还要“靠天吃饭”,要区别对待;具有被动型投资策略的基金,本身追求的就是标的指数的拟合,无论其净值追随股指如何波动,都是正常情况。

  总之,基金公司必须从重视产品和业绩排名的“小圈子”里走出来,回到重视客户、重视市场、重视绝对收益的财富管理竞赛中。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投研实力、营销软实力,才能避免走入死胡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