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投资应学会风险对冲

2016年01月14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思进

  美联储加息使得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热情不断高涨,导致目前部分机构的QDII额度告急。根据同花顺梳理发现,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11日,共有44只基金发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占143只QDII基金总数的31%。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也开始转向机会颇丰的海外市场。随着上海人寿境外投资的资格证正式落地,至此,国内保险市场已经有12家险企获准境外投资资格。

  与国内加速布局海外投资热情飙涨相反,国内主权基金等的海外投资则并不顺利。近日,中国投资公司(简称“中投”)宣布关闭加拿大的办事处,以期将投资转向更广泛领域寻求最大的投资收益。

  根据中投公司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约为7400亿美元,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66%,而子公司中投国际实现了5.47%的净投资收益率。事实上,中投公司海外资源尤其是石油投资,收益并不理想。

  比如,中投2009年7月收购了加拿大泰克资源,以17.4亿加元获得17.2%的股份,然而2015年底账目浮亏超过70%,市值仅剩下4.923亿加元。此外,中投投入数百万美元的蒙古南戈壁资源公司(煤矿企业),因公司在经营中出现困难,目前甚至难以偿还中投的债务。

  近几年,国内财富基金海外投资很频繁。那问题来了,我们走出去投什么?怎样获得最优的投资组合而不出现亏损?

  对于财富基金来说,首先要考虑这些因素:其一,要确立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在金融投资中至关重要,投资前必须弄清楚经济基本面,包括市场的大趋势等。仍以中投公司为例,在加拿大的投资亏损主要是因为不了解基本情况。加拿大石油资源大部分是油砂,不仅开采成本高,而且污染特别严重。另一方面,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已经很成熟,相当部分的页岩气已经可以取代石油。由此可见,中投对加拿大油田的投资出现了误判。

  更为重要的是,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分析,即使对投资风险作出判断以后,还要考虑是否要做对冲(比如可以用期货来做对冲),因为对冲可以有效避免损失,或者将损失降到最低的程度。另外,掉期交易也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至少能使巨大的投资产生固定收益。

  如果做好了风险管理,稳赚不赔的概率是很高的。其实,金融投资中有三个要点:信用、杠杆和风险管理,其中衍生产品本来就是做对冲的。这对于一般投资者海外投资也是可以借鉴的。

  总之,企业和基金在投资海外市场之前,必须弄清楚经济基本面,包括市场的大趋势,并特别要确立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风险对冲等,才能在海外变化万千的金融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