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海外并购活跃难哺国内

2015年09月0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今年以来大手笔收购海外企业的行为引人注目。据统计,2015年1至8月,日本企业海外出资并购额达7.1685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超过并购最高年度2012年度创下的7.1375万亿日元纪录。

  在全球跨国并购案中,日本企业所占比重上升至5.9%,比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1至7月,全球跨国境并购案同比增长20%,其中日本企业并购案例明显活跃。这种现象表明,在日本上市企业的手头资金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和物流等内需型企业在海外寻求发展机会。此外,重视资本效率的趋势也推动了日本企业的海外出资和并购。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日本企业海外并购中的特点引起国际经济界的关注。首先是大额并购项目多,如伊藤忠商事以1.204万亿日元持股中国中信集团,创近年来少有的交易大单。此外东京海上控股公司收购美国HCC保险公司、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收购美国斯坦金融集团、日本邮政公司控股澳大利亚的综合物流企业拓领控股公司等,各单交易都在6200亿日元以上。虽然日企1至8月的并购件数仅增长3%,但受日元贬值影响收购额大幅膨胀,平均并购额约为170亿日元,远超2012年的98亿日元。

  其次是日本保险企业到海外市场开展大型并购案十分突出。除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收购美国斯坦金融集团外,住友生命保险8月11日宣布将以4666亿日元收购美国中坚寿险企业Symetra Financial。在日本总人口不断下降、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日本各保险公司预计日本市场将日趋萎缩,开始将视野扩展到世界最大市场美国,以期取得新发展。

  此外,日本企业重视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强强联合,拓展发展空间。如果说7月份日本经济新闻社收购英国百年老报《金融时报》是为实现经济信息资源和客户资源共享,那么生产环保汽车电池用材料的旭化成将通过收购美国同行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富士胶片控股将通过收购美国创业企业进军再生医疗领域,实现跨行业发展。

  此间评论指出,本轮日企海外并购活跃的背景是,日本大企业得益于安倍经济学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日元贬值、股价上升等金融宽松措施,上市企业的市场获利资金创历史新高,才使得这些大企业财大气粗。同时股市对企业资本的经营效益要求越来越苛刻,选择优质合作伙伴下注或并购是企业有效用活资金的捷径。然而,企业海外并购不同于制造业的海外投资建厂,2008年、2011年由于当时日元升值,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纷纷向新兴国家投资建厂,带动了众多的外围中小企业随行并从中受益。而此轮大企业并购更多的是扩大企业的海外业务收益规模,日本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及其员工难以从中受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