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一代劳动力的特点

2016年01月12日 07:20   来源:长江日报   王捷

  去年年底,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90后白领私密调查,这份调查道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大多数90后完全不按照职场“老规矩”来玩,这个残酷的现实给公司管理提出了难度系数相当高的挑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CBD里面的高管们对于90后还是肯定和赞誉比较多,甚至有企业CEO强调说,“90后不待见你,你就完蛋了”。(1月11日《新快报》)

  对于90后一代,社会一直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任何一种一边倒的说法,要么是拿老框框看人,要么是盲人摸象,一些担心未免杞人忧天。在不同时代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自然有不同的理想,不同的人生观,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看待90后,要换位思考,甚至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年轻的时候,也许很多看不惯的问题就释然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90后在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世界成长起来,物质条件相对优裕,个性化成长发展十分明显,无拘无束是90后一代人的最大特点。或许管起来有点难,可是他们“脑洞大”,思维活跃,敢干敢试敢闯,在推崇“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下,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发挥他们的长处,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

  也许企业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规则有成功之处,管理者舍不得改变。但是,90后有自己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有自己的追求,如何适应他们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既然改变不了90后,就改变企业管理方式,从而发挥90后的长处,变短处为长处。但这是一道新的管理难题,谁先攻克了,谁将赢得90后青睐,谁将在人才竞争中占据优势。

  90后已经成为人才市场的主力军,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他们“习相近,性相远”,企业如果不主动适应90后这个群体,怎么能招到年轻有活力的人才?怎么能在人才竞争中获胜?时代不同了,企业要适时改变管理和考核方式,营造一个让90后满意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方能留得住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