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工不落户”,劳动力的杀鸡取卵

2015年11月10日 07:46   来源:红网   贾志勇

  11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现在这种城镇化模式,是只能到城市打工、经商、就业,但是不能在城镇落户的城镇化模式,这在全局上制约着中国经济增长。(11月9日中国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在倡导人的城镇化、高质量的城镇化,而城镇一味吸纳劳动力,却不能令其顺畅融入城镇,在户籍上设置壁垒,实质上是对农业劳动力资源的恶劣侵占与剥夺。

  外地务工人员之所以只能打工、经商、就业,而就是不能落户城镇,原因在于城镇户籍上附着的福利太多,在子女教育、升学就业,自身医疗、养老福利等资源面前,城镇不愿意被务工人员占用或享用,被分去一杯羹。

  而原本有着政策、区位、产业尤其是资金等先天优势的城镇,将永远可以高高在上,以经济指挥棒这只看不见的手,对来自农业农村的劳动力恣意驱逐。让他们把青壮年时期大好年华和精力,低价奉献给城镇。待其价值用尽或消耗尽,再将他们无情打回农村。

  不言而喻,这样的城镇化的模式,只会造成城镇“一支独大”,是工业、城镇对农业、农村的压榨与盘剥,城乡发展永远是割裂的,永远难以融合。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永远存在一块致命的短板,最终将发展成果抵消,落得个得不偿失的结果。

  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漂浮于城镇,悲苦无依,自然难言幸福感、归属感。同时,更难以对城镇乃至整个社会抱有认同感。这类人群注定与城镇貌合神离,一切仅仅满足于赚钱,而不会对城镇怀有责任感、主人翁意识。社会行业劳动者中,在思想、情感、行为、意志、价值观诸方面,难以统一,难以达成共识,不能凝心聚力,整个社会自然难谈和谐。

  如此,目前这种务工者只能在城市打工,而不能在城市落户的城镇化模式,就是畸形的,没有发展后劲的,不会让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不客气说,这样使用劳动力,并长此以往不得改观,无异于杀鸡取卵。这何止“在全局上制约经济增长”,其最大的隐患,在于会导致社会的动荡,是抬高了社会的风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