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消失并不会导致经济停滞

2015年09月16日 13:19   来源:人民日报   张车伟

  近些年,随着人口红利渐趋消失,中国经济难以持续增长甚至会陷入停滞的声音甚嚣尘上,人口红利也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转变为一些人唱衰中国的依据。实际上,人口因素或者具体地说劳动力作为经济增长的要素,其影响和贡献既不能过分夸大,也不能小看,而应客观辩证看待。

  所谓人口红利期,就是人口转变过程中所出现的被抚养人口比例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升高,从而劳动力供给相对丰富的一个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不断转化为劳动力成本优势,推动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快速发展成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人口红利来得快、去得也急。随着生育率快速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年龄人口无论从占比还是从绝对数量看都在下降,人口红利减弱甚至消失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必须面对的挑战。那么,人口红利消失是否会导致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丧失从而陷入停滞呢?

  先来看一看人口红利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什么。在人口红利条件下,劳动要素接近于无限供给,劳动力成本较低,资本会获得超额收益,这样以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就成为自然选择。这种模式支撑了我国过去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而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劳动力成为稀缺资源,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本无法像过去那样轻易地获得超额回报,以高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经济减速在所难免。但如果应对得当,人口红利消失后,增长的动力来源反而会变得更加丰富,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会进一步增强。这是因为,人口红利条件下的经济增长较多地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快,但非均衡特征突出,持续性较差;而人口红利消失后,经济增长会转变为多要素均衡驱动,可持续性增强。

  其实,以上所谈论的人口红利消失更多的是指劳动力数量优势的减弱,而从劳动力质量来看,红利不仅继续存在,而且更大。我国劳动力构成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主要以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为主的劳动力供给结构已经被高中和大学毕业生为主的供给结构所取代。近几年每年新进入市场的劳动力大约1600万左右,其中大学毕业生超过700万,占比达44%左右;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600万—700万,占比达40%左右;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只有不足300万,占比不到20%。如果说过去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的劳动力供给带来的是人口数量红利,能更多地推动经济增长“量”的扩张,那么,现在的劳动力供给构成带来的则是人力资本红利,将更多地推动经济增长质量改善和效益提高。目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无论从产值还是从就业来看,服务业都已成为最大经济部门。服务业发展需要更多依赖高素质劳动力,而我国劳动力供给结构变化正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相适应。

  此外,人口红利消失所带来的要素禀赋条件的变化,还会促进全社会更加公平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在人口红利条件下,劳动力无限供给使得劳动者工资水平难以提高,国民收入分配更多向资本倾斜。这是长期以来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尽合理的一个重要原因。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改变,必然推动工资水平提高,从而使得劳动者能够更加公平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看,人口红利消失后,老百姓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经济增长会更多地惠及民生。

  作为要素禀赋条件的重要变化,人口红利消失表明支撑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条件发生了改变。但经济增长适度减速将伴随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同时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也会进一步增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