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少或影响查处效果

2016年01月05日 07:20   来源:工人日报   张海英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2015年反“四风”的大数据年报,其中提到,对查处的人员、案件,部分地市通报曝光数量较少,在省级纪委官网,通报曝光数占违纪问题查处数不足20%,部分地市“零通报”。

  无论是查处官员腐败,还是纠正“四风”问题,十八大后各级纪检部门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通报曝光违纪问题方面,不管是效率还是力度,都获得舆论一致肯定。但地方纪检部门在通报曝光方面的工作显然有待改进。

  对违纪问题少通报甚至不通报,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曾有媒体报道,一些受了处分的干部深有感触:“只要不点名道姓地进行通报,给个什么处分都行,咱丢不起这个人。”多地官员也表示,纪委怎么处理都行,就是别曝光。这恰恰反映出通报曝光的必要性。对此,中纪委负责人曾强调,“就是不处理,也得曝你的光”,“对腐败问题中纪委坚持一条,就是曝光”。

  通报曝光力度越大,警示教育效果就会越好。而不通报、不曝光,对官员而言无异于内部处分。在百姓面前,他们依然可以风风光光地侃侃而谈,没准儿还大言不惭地自称清官。如若不能真正触及违纪违规者的面子、“灵魂”,处分的意义何在?

  为了促进地方纪检官网提升通报曝光力度,笔者以为,首先,究竟哪些违纪问题、哪些案例需要通报曝光,不妨给予明确。如果没有规矩、没有标准,一个地方纪委官网对相关案件的曝光多少,无从界定;质疑有关部门曝光的态度和是否作为,也没有依据。只有给通报曝光制定相关标准,并根据标准把通报曝光的“质量”纳入工作考核范围,“零通报”的问题才有望改观。

  其次,地方纪委官网应该向中纪委网站看齐。十八大后的中纪委网站不但点名道姓通报,而且第一时间公开曝光,既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对腐败及违纪现象形成了更有力的震慑和警示。今后,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报曝光是少不了的治理“武器”。

  中纪委网站近两年的积极作为已经为地方纪委官网树立了一个标杆。如果还有地方“零通报”,多半是“装糊涂”和故意手下留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